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2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与研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24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培养经院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院将依托经行考察团,组织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与研学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3

    三、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需为经济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项目组成员含负责人在内不超5人,每名学生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不得交叉申报,鼓励学生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

    四、活动内容

    围绕“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学生组建团队自主申报社会实践项目,完成实践项目设计、实践项目开展、实践项目总结、实践成果交流等工作,项目具体实践内容不限。推荐选题如下:

    1.宏观财政金融研究

    (1)政府专项债券投资主体研究

    (2)经济增长周期与融资规模研究

    (3)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匹配研究

    (4)金融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研究

    (5)非经济性政策研究

    2.需求侧管理研究

    (1)促进有效需求与超大规模市场投资、消费的关联研究

    (2)“福经济”与发挥内需主动力研究

    (3)国货“潮品”投资消费研究

    3.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1)如何进一步发挥外资企业在我国新发展格局中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研究

    (2)我国产业配套能力和集成优势发展研究

    (3)外贸体制改革研究

    (4)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研究

    (5)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研究

    (6)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研究

    4.新质生产力研究

    (1)科技创新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

    (2)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解析

    (3)新质生产力与劳动、劳动力和劳动过程研究

    (4)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政策研究

    5.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研究

    1)新型工业化发展中产业竞争力提升研究

    (2)如何加快补上工业化基础和深层次积累研究

    (3)产业资本投资模式创新发展研究

    (4)科技创新与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投资研究

    (5)晋江经验与民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6)新能源(锂电)新出海研究

    (7)“双碳”目标与福建氢能产业发展研究

    (8)福州全域治水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研究

    (9)数字经济与物流产业深度融合研究

    (10)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6.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研究

    (1)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制度优化研究

    (2)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研究,

    (3)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N”政策体系助理福建民营经济强省研究

    7.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研究

    (1)促进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研究

    (2)保障房、公租房分配政策的实施研究

    (3)公租房、保障房产权转移及转换机制研究

    (4)保障房资源优化利用研究

    8.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1)加快释放福建省县域消费潜力研究

    (2)现代城市韧性治理研究

    9.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

    (1)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促进共同富裕研究

    (2)扩大农村内需潜力与路径研究

    (3)发挥乡贤力量促进乡村振兴研究

    (4)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与粮食安全问题研究

    (5)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研究

    (6)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田园综合体模式研究

    (7)乡村振兴背景下福建省农村相对贫困水平测算、关键困境和突破路径研究

    1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发展研究

    (1)侯官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研究

    (2)廉洁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研究

    同学们可以根据以上选题从国际、宏观、中观和微观等视角进行经济社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调研和分析,自拟题目和自主申报。

    五、活动流程

    (一)项目申报与立项(2024年1月)

    申报团队需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两份,双面打印装订)纸质版于1月15日之前提交至旗山校区人文楼423办公室,同时电子版以“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负责人姓名”命名发送至经行考察团邮箱:jjxyjxkct@163.com,并请主要负责人加入QQ群:712680171。学院组织专家进行立项审核并公布立项结果。

    (二)项目开展(2024年1月-2月)

    实践团队按实践方案前往实践地,按照立项申报书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三)结项审核(2024年3月)

    实践团队需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书》(附件2)及相关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结项书、影音记录、实践报告等)(一式两份,双面打印装订)纸质版于2024年3月1日前提交至旗山校区人文楼423办公室,同时电子版打包压缩以“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项+负责人姓名”命名发送至经行考察团邮箱:jjxyjxkct@163.com。学院将组织专家开展结项评审,并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和成果材料进行宣传。

    六、总结表彰

    (一)奖项设置

    2024年3月中下旬将开展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评比,对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其中,先进个人设置奖项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优秀项目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一等奖发放奖金2000元,二等奖发放奖金1000元,三等奖发放奖金500元,均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二)优秀团队评选条件

    (1)聚焦民生热点。按照学院要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所选主题为重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若干份

    (2)突出实践成效。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有实质性成果产出,相关建议、调研报告获得市级以上的表扬或采纳。

    (3)参与专栏互动。积极参加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

    (4)注重宣传推广。各团队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成果总结等阶段主动对外宣传,运用微信、微博、校园媒体等渠道,宣传推广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获国家级、省级等主流媒体报道。

    (5)深入创新驱动。能够将社会实践成果落地转化,取得一定效果,并运用于省级、国家级学科类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等。

    (6)团队风貌良好。团队成员具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社会实践中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奉献精神,能够与调研合作单位和相关人员精诚合作。

    参评一等奖的团队应满足上述所有条件,参评其他奖项应当具备至少四项上述条件其中第一项为必备条件

    (三)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具有良好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学生志愿者。

    七、项目管理

    按照学院社会实践项目要求严格执行。如有项目申报、实践与结项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撤消立项资格,收回资助经费,并按相应的校纪校规处理。

    八、联系人

    其他未尽事宜如需咨询,请联系:

    陈晓晶(师),联系方式:0591-22867940

    兰婧妍(生),联系方式:13859577362

    潘  虹(生),联系方式:13365998017

    

    附件:1.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项目项目申报书.docx

          2.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项目项目结项书.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3年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