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拼经济、保民生,看今年两会出何新招

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31

拼经济、保民生,看今年两会出何新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3年03月02日)

两会前瞻(2)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哪些经济、民生领域话题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他们心系经济发展,情牵民生福祉,为经济增长、企业发展、就业、养老等问题建言献策。

 稳经济先要稳市场主体

“随着我国生产和人员流动的恢复、国际市场的开放,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实施,今年,不管是全国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经济都会稳步复苏,GDP增速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较大提升。”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持物价稳定,就是保障人民的生活。在黄茂兴看来,近年来,尽管我国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但是物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这得益于我国对宏观经济调控的力度和手段,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综合调控。

去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今年,如何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过去三年,疫情的冲击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从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今年重点要稳经济,关键在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黄茂兴表示,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千方百计提振中小企业的信心和活力。

“三年疫情影响叠加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当前民营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当下,必须尽快恢复民营经济信心,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对本报记者表示。

钟瑛建议,要从宣传和舆论上引领全社会充分认识民营经济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坚力量的重要价值,促使民营经济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从制度和政策上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从稳定预期和法律法规上强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问题。受外部经济环境和疫情冲击的影响,不少民营企业举步维艰、信心不足、预期不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要用好“立法、松绑、纾困、正名”八字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提升未来预期。

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增强幸福感

全国两会进入倒计时,多位代表委员带着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托幼等民生领域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人社部数据,2022年,我国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超过1150多万人,就业总量的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

“高校毕业生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调研发现,职业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贡献度持续增强,但仍存在着就业质量不高、供需结构不平衡的困境。”全国政协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亚莉建议,要供需端紧密对接,培育高素养技术技能人才。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创新打造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在政策端强化激励,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从制度供给和政策激励上给予高技能人才一定倾斜,健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等制度,在求职、晋升、深造等方面破除唯学历用人导向,重视技能领域的岗位贡献。

“促进就业还要在技术端增强保障,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做好供需数据智能匹配,完善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郑亚莉认为。

中国老年人口增长之快、数量之大,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变量。全国老龄委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已成为我国文旅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

“我国有着悠久的孝老爱亲的历史文化传统,老龄人口也备受关注,但这一群体的消费在文旅市场依然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对本报记者表示,比如,文旅供给侧存在重中青年群体消费供给而轻老龄群体消费供给的问题,特别是在文旅消费时段上,缺乏面向老龄群体的针对性设计内容。

安庭认为,“银发经济人口”构成了文旅消费的庞大基数,这一群体对文旅消费有着显性或潜在的旺盛需求,需要供给侧给予充分重视,率先以充分开发针对“银发族”文旅时段的方式,助力解决“银发文旅经济”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发稿/陈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