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1浏览次数:186

3月10日15点,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黄泰岩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科学认识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人文楼道德讲堂举行,由黄瑾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教师八十余人参加。

黄瑾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黄教授论述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必要性,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须科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随后,黄教授对比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现代化的优势,他提出,现代化的优势就是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个优势,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接着,黄教授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即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而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黄教授提出了扩大内需必须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优先地位,提升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畅通国内大循环,针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环节的断点、堵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建议。

黄泰岩教授主讲

黄教授讲述完毕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提供了珍贵的指导意见,赢得了阵阵掌声。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励同学们在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同时,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供稿/吴旖璠 摄影/吴旖璠 发稿/徐祯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