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官网】福建师大“木兰溪”实践队到莆田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97

福建师大“木兰溪”实践队到莆田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2023-02-10 16:59  作者:庄严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庄严)2月9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木兰溪”实践队全体成员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林孔团教授带领下,前往莆田市政府与莆田市发改委生态科、创新科、水利局、木兰办等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开展相关社会调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擘画、全程推动木兰溪治理。二十余年间,莆田人民不忘总书记嘱托,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终于实现了木兰溪从“水患之河”到“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的华丽转身,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样本。

  实践队抵达会议室后,市发改委、木兰办等科室负责人首先从财政、税收、生态、农经、水利等角度就木兰溪治理模式进行介绍,随后进行座谈交流。莆田市财政局郑主任对莆田市近阶段流域治理的投融资数据进行解读;莆田市生态环境局蔡主任点出了木兰溪治理中最突出的“注重生态”这一创新点,并解答了实践队关于“两山基地”的问题;莆田市水利局林主任回答了团队关于流域双河长与行政双河长区别的疑问;莆田市发改委生态科吴主任和实践队分享了“双壳贝类”海洋碳汇的项目,为实践队拓宽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思路。

  实践队还将前往仙游县仙西村等乡镇以及在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模式中担任“企业河长”角色的百威英博、永丰鞋业等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入了解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模式的现状与困难,结合学科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总结提炼可发扬、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流域系统治理模式,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坚实的青春力量。

(发稿/陈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