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政治经济学学术论坛第十九期暨第六十四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165


11月23日下午14:00,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读书会采取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习近平关于两岸经济融合重要论述溯源及实践探索”的读书分享会暨第六十四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由杨强教授及其小组成员主讲,我院政治经济学教研组老师及8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

 


杨强教授及其小组成员基于习近平关于两岸经济融合重要论述溯源及实践探索,围绕着从“闽台经济合作”到“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主题展开讲解。杨强教授首先从闽台经济合作的背景进行介绍,回顾了闽台经济合作的历史及发展过程,分析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必然性。肖钰雪同学向我们介绍了习近平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福建溯源,并从战略思维、发展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展开。刘洋同学从引台资、谋发展、添动力、创佳绩四个方面向我们梳理了习近平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在福建的实践探索。王思思同学介绍了习近平在浙沪期间有关两岸经济融合的重要论述与实践探索。最后由杨强教授从 “九二共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政治前提、国力强大——两岸融合发展的基本保障、互利共赢——两岸融合发展内在动力、经贸合作——两岸融合发展的主要路径、同根同源——两岸融合发展的经济纽带这五个方面向我们分析了从“闽台经济合作”到“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内在逻辑。通过系统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两岸经济融合重要论述溯源及实践探索,同学们对于“闽台经济合作”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供稿/方娟 摄影/李志鹏 发稿/方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