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我院组织师生收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37

喜迎二十大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经济学院党委把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部署、周密安排,在旗山校区知明2-102和学生公寓桃苑3一楼党团活动室同步设置直播会场。校审计处党支部全体成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中心组成员、科级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第3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等共260余人集中观看。同时,学院各党支部、各团支部组织师生共计19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直播结束后,我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师生党员代表与校审计处党员干部在人文楼333会议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交流会”。与会干部师生纷纷表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以及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与胜利,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与任务,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我们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引领广大师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师生共话二十大

校审计处党支部书记金天钦表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作为审计监督者,既要守住自己,又要拦住“洪流”,就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审计工作并不是单纯的核数字、查行为、审结果,必须时刻讲政治。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服务“院办校”、提升内涵建设这一大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校审计处党支部副书记周宁忻表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审计党员干部,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审计工作重点、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求实效,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新时代审计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隆忠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饱含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奋斗召唤,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干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要准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其融入到党建、教学、科研和育人实践中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贸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林寿富表示:

今天上午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备受鼓舞。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省级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叶李伟表示:

党的二十大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也清醒意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困难,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分两步走,伟大的事业前途光明,也任重道远。奋斗新征程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争取最终的胜利。

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讲师陈凤娣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积极承担起“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庄严历史责任,努力做好《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努力引导学生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整体内容,让学生体会到思想的伟力,体会到思想对实践的指引,在将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过程中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

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副教授林翊表示:

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铿锵有力、大气磅礴,明确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收看后我感触比较深的有二点:一是十年来三件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对党领导下发展的总结,振奋人心。二是提出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给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

金融投资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副教授余兴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建设成就,擘画了今后五年我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规划和宏伟蓝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为党之伟大与正确深感自豪,对在我党坚强领导下的民族复兴事业充满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党员应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经济学院团委负责人陈晓晶表示:

九万里风鹏正举,千秋业华章续谱。盼望着、期待着、奋斗着,我们迎来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千千万万“我们”中的一员,要担起铸魂育人的根本职责,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铺路架桥,让学生感悟真理伟力、受到灵魂洗礼;要发挥真理真情真实的强大力量,着眼学生的思想动态、情感需求、现实需要,在动之以情中晓之以理,在情感共鸣中启迪心灵;要善于创新求变,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立起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样子,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级经济学(本科)一班学生韦卓翔表示: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途上,党的二十大定位了全新的历史坐标,擘画了全新的发展蓝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年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光荣的集体,在新征程上以小我融入党和国家的西部发展大局,既令我倍感压力,也促使我倍增动力,更激励我倍加努力。下一阶段,我将努力把握支教时光,扎根西部热土,在教育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开阔眼界视野、积累实践经验、体悟社情民情;更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尽己所能把学术论文书写于祖国大地,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成长,努力成为“腹有经纶,兼济天下”的经院人!

研究生经邦党支部书记吴斯华表示: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新时代这10年踔厉奋发,标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深为祖国取得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向全体坚守岗位、服务人民的基层工作者致敬,希望党的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坚信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必将更加繁荣富强,坚信在全体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研究生经略党支部党员曾冠豪表示: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面向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自信、清醒、斗志,统筹改革、发展、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谦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现代化要求和本质特征做了详细、清晰说明,“三个务必”思想贯穿报告全文。大会报告旗帜鲜明、内容齐全、新意十足、重点突出,为我国迈进新的征程作出了新总结、新论述、新部署,饱含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尤其在谈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两大部分内容时,作为理论经济学博士生党员的我们深有体会,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的初心,激发了为进一步积极践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战略而奋斗终生、献身教育事业的强烈愿望。

2019级经基经本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曾煌辉表示:

金秋十月,迎着收获的喜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深受激励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做到“三个务必”,以真学增强本领,以真情服务同学,以真心回报祖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0级金融学班学生李金锦表示:

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我的脑海中再一次回忆了党的发展历史过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初心不改、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青年学子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勇于攻坚克难,力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王昱翔表示:

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在了解到我们当下国家的工作重心的同时,也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因此我们应认真学习二十大的工作汇报及其精神实质。百年奋斗,百年牺牲,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无数共产党员义无反顾,这一切的付出,使得中华民族崛起之梦正在一步步实现。作为学生,我们应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和思想素质,为成为一名能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人而努力奋斗。                      

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蒋美亮表示: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深切感受到党在过去五年间领导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伟大贡献。无论是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还是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都深刻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领导的必要性。历史的经验不断告诉我们,只有跟着党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幸福。站在又一个新时代的起点上,吾辈青年自当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属于我们的未来,亦是国家之未来。

(供稿/新媒体采编部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魏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