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观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会暨全省高校师生“同上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51

2022年9月18日上午,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会暨全省高校师生“同上思政第一课”活动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顺利开展我院团员青年通过线下集中研讨、线上直播观看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抒发所感,发表学习心得。

活动通过一个集锦视频展示同学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历程,他们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壮美的闽地山水中留下了自己探索的身影。活动中,三位学生代表依据个人实践经历向大家展示相应讲课主题,来自闽江学院的本科生代表王欣瑞同学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与嘱托,深刻地阐述了“担当”二字的重量;来自厦门大学的硕士代表罗仁杰同学则将目光投向“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主题上,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两个具体例子来进行细致分析;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博士生代表谷春蕊同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迪意义谈起,逐步深入,最终传达了“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现代价值”的理念,而这也正是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所面对的伟大使命。

专家点环节,辛向阳、陶文昭两位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将理论一步步运用于实践、把宏观与微观结合、融合课内外学习的做法他们号召当代青年大学生“讲好实践课”,以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教育的活力,对各类社会现象背后隐藏的社会缘由饱含深刻的好奇心,潜心钻研与学习,以大格局视野观察生活。活动还进行了典型表彰,激励青年学子向优秀典型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励同学们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的实践研究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此次全闽“开学思政第一课程”上,几位授课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需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嘱托探索求是,自觉培养理论思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级财管二班陈巧如

我们要寻足迹、勇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新时代,学习新思想,立德树人,发奋图强,放飞青年梦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基本要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1级经济学基地班陈锦宝

在闽17年半,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他的足迹遍及八闽大地。通过此次线上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民族复兴的蓝图已然绘就,我们正当扬帆破浪;青年使命重任在肩,你我更须策马加鞭。只有在不断的劳动中创造,才能气象万千;只有在不停的奋斗中开拓,才能披荆斩棘。我们要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坚忍铁杵磨针、滴水穿石的韧劲,方能书写我们的青春之书。

——2021级经济学基地班廖裕杰

通过观看本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化新”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我感受颇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品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 李远超 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

在听完三位同学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后,我倍受鼓舞,坚定了要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强信念、担使命、做新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拿起《闽山闽水物华新》学起来、走起来、做起来,以实际行动涵养精神内涵,用实践成就未来!

——2021级经济学专业王博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性地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努力学好理论知识,明确进取方向,坚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以青春之声讲好青春故事。

——2021级金融学专业韩晓蓉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八闽热土上,习近平总书记怀揣赤子之心孜孜耕耘17载,亲自领导和推动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牵挂。《闽山闽水物华新一一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详实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和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丰富经历,特别是详细记述了总书记在宁德工作和生活的足迹,许多故事就在身边,许多重要理念与实践就在眼前,让我倍感温暖与亲切,也备受教育与启迪。

——2020级经济学二班甘睿烨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观看本次会议后,我认识到福建人民正在山海之间,绘就一幅出彩的闽山闽水新画卷。通过学习,我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深情厚谊,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明白,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要不断将思想理论融入到实践和现实当中来,将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动力,学出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级财管二班赖采雯

1985年6月至2002年10月,在福建这块充满激情的开放热土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八闽儿女为实现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孜孜奋斗十七年半,此次会议带领我们共同研读《闽山闽水物化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使我们从习近平同志扎根八闽、躬耕实践的丰富经历中汲取养分,为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动力源泉。

——2020级财务管理一班裴静茹


 

宿舍集体观看照片

 (供稿/经济 郭璞 发稿/郭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