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前往漳州市东山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260

为深入感悟谷文昌精神,坚定青年理想信念,2022年7月15日至8月10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风启太行”实践队以参观谷文昌纪念园等六个地点为主,前往漳州市东山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溯谷公昔日绩,踔厉奋发向未来

为切实体悟谷文昌精神,7月15日,实践队来到谷文昌干部培训学院,深入了解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根治风沙的感人事迹,深切缅怀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7月22日,实践队来到谷文昌纪念园近距离接触谷文昌的生平事迹,切身感受谷文昌政去人声后丰碑在人间的崇高魅力,感悟谷文昌“对党忠诚、艰苦奋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无私精神。实践队沿着谷文昌的奋进足迹,提炼谷文昌精神的时代价值,总结了新时代谷文昌精神的践行路径,为青年学子脚踏实地、踔厉奋发,有力践行谷文昌精神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实践队到谷文昌干部培训学院体悟谷文昌精神

游战地文化园,淬爱国信仰之力

7月25日,实践队来到位于樟塘镇的战地文化观光园,实地参观东山保卫战中第一个战地留存下来的驻军营房、战壕和地下防空洞等遗迹。随着战火硝烟退去,昔日战场已变为美丽公园,实践队感受到樟塘日新月异的变化,深觉和平来之不易,队员们青春的心灵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更加切实地感悟到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坚定了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实践队到战地文化观光园参观

瞻前何思源居,躬行实践谋发展

7月28日,实践队走进“荷风谷意”公园,这里是东山县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专线的项目点之一。队员参观来自各界干部群众捐献的谷书记相关老物件倾听公园游客口中的“谷书记”感受谷文昌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参观公园和与工作人员交谈,队员深入了解公园“史迹遗址、新村建设、现代农业融为一体”的建设思路,立志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担负促进我省文旅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

实践队到“荷风谷意”公园进行参观

观寡妇村展馆,同心协德共舟楫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铜钵村寡妇村展览馆是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7月28日,实践队奔赴漳寡妇村展览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队员们观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回顾了当时的历史悲剧,队员们深受触动。回望铜钵村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队员们更为清晰认识到青年承载着“助力海峡两岸统一”的伟大历史使命,强化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担当

实践队到寡妇村展览馆参观学习

南门堤麻黄林,守初心艰苦奋斗

“欲除穷根,先治生态”,南门海堤与木麻黄林是谷文昌书记“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方案的有效实践。8月3日,实践队观光游历谷文昌精神体验长廊,致敬谷文昌书记在艰苦自然环境中矢志不移、艰苦奋斗,始终胸怀理想、心系人民的崇高精神。8月10日,实践队来到“南门弯海堤”与“百里木麻黄”现场教学点,参观瞻仰保护居民安全的“生命墙”工程,实地学习生态片林各部门的“认养林”方略,认真聆听历代干部群众对植树造林的“接力棒”传承,在南门堤与麻黄林前锤炼党性修养,接受党性教育。


实践队到谷文昌精神体验长廊观光

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始终坚持常学常新的学习态度,在谷文昌精神的认知过程中思践初心,积极学习领会谷文昌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凝聚共识,在风前重镇、海上长城的实践中树立新风。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后,实践队继续深化改进,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光荣使命。

(供稿/实践队 摄影/实践队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