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开展 “重走红色足迹,赓续革命血脉”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4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我院红浪前行实践队自六月底至七月底分别前往泉州市、石狮市、南安市和晋江市等地,开展理论宣讲,重走红色足迹。

理论宣讲·百年党史在课堂中

6月30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泉州市晋光小学。恰逢七一建党节,实践队依托福建省内红色资源,为六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百年党史课。课程内容以红色党史故事为主线,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战役以及百年大党的今昔对比。上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热烈。本堂大思政课不仅引导学生加深对党的认识,提升爱国之情,还鼓舞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少年,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践队来到小学展开宣讲

实地调研·石狮红色基地之行

7月8号上午,实践队石狮小分队来到李子芳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实践队员们详细了解了李子芳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下午,实践队来到卢厝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石狮地区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旧址中,泉州市委史志研究室领导带领实践队回顾了革命初期以卢斌郎、卢明堂、吕金泉为代表的一批地下党领导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此外,实践队还采访了泉州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周顺安,周主任指出,大学生是社会的新鲜血液,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事业发光发热。

石狮小分队参观学习李子芳纪念馆

石狮小分队来到卢厝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

实地调研·重走南安观新风貌

7月23日,实践队来到泉州市南安市参观南安市博物馆和南安市文化馆。通过博物馆里的实物展品和影视资料,实践队看到南安人爱拼敢赢、团结务实、开明奋进的人文精神,听到欧阳詹、李贽、郑成功、叶飞等名家名将的动人事迹;在市文化馆中,实践队欣赏到80余件主题突出、内容多样、形式新颖的优秀画作,这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新时代南安的新风貌和南安人民的幸福生活。通过参观两馆,队员们切身感受泉籍华侨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领略新时代南安的崭新风貌,进一步深化了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叶飞烈士革命事迹

实践队来到南安市文化馆

实地调研·革命老区埔顶寮村

7月29日,实践队晋江小分队深入英林镇埔顶寮村进行实地考察。埔顶寮会议于1947年11月至1948年1月进行,是泉州地区地下革命斗争的关键节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在埔顶寮会议旧址,实践队顺着历史时间线学习红色往事,聆听奋斗故事,追忆红色印记。期间,实践队还有幸采访到保管旧址钥匙的老伯,老伯带领队员们参观旧址并介绍场馆,话语间满是自豪。通过实地考察,队员们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更加领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实践队参观学习埔顶寮会议旧址馆

实践队员采访钥匙保管老伯

此次实践活动,从理论宣讲到实地调研,实践队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峥嵘岁月,并结合理论与实际,在社会大课堂中构建一堂大思政课,队员们纷纷表示从革命历史中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大思政课中聆听奋斗故事,感受中国力量,从而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未来将继续努力作为,奋发向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实践队 摄影/实践队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