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实践队深入甘肃张掖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299

7月6日至9日,院实践小队——甘肃张掖调研队为宣传家乡,深入甘肃省张掖市,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精神,考察乡村振兴工作。

烈士赞歌心相颂

7月6日实践队首先来到张掖市甘州区福音堂医院旧址,通过参观旧址内的图片文字以及蜡像,实践队不仅了解到民主爱国人士认同党的主张、冒死营救红军的英雄事迹,同时也在心中埋下红色基因的种子为接下来的红色文化之旅奠定基础

随后,实践队前往张掖市甘州区西路军烈士纪念馆,该馆以红西路军西征为背景,着重介绍高金城先生营救西路军被俘人员而献身的历史事迹。通过参观学习,实践队成员了解到高金城烈士生平事迹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甘州史以及张掖红色革命史。

此次参观实践队成员领略西路军干部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人民英勇献身精神。

实践队参观福音堂医院旧址

实践队参观甘州区西路军烈士纪念馆

红色精神永相传

7月7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西路军纪念馆、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红色记忆博物馆以及红军营进行学习调研,追寻红色记忆,体验红色文化。在红西路军纪念馆阵亡烈士公墓,队员为烈士献上鲜花,表达沉痛悼念。通过重温红西路军征战河西悲壮历程,实践队深刻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崇高追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经过此次实践,实践队坚信新时代青年必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矢志先辈们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午,实践队顶着烈日前往大湖湾、高台县骆驼遗址和祁连有机葡萄观光园考察。当地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修缮扩建一批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化设施,升级改造沿线乡村风貌,以此助力经济发展。实践队成员一路追寻红色足迹,仔细体会革命先辈传承至今的爱国情怀,学习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共同发展取得的成果把握时代潮流,牢记初心使命。

实践队了解红色征程

实践队体验红色文化

产业发展促振兴

    7月8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桦树湾村,通过理论宣讲和实地考察进行调研实践队首先走访了村民委员会,村党委书记武书记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桦树湾村的经济收入来源以及牛羊肉加工酸奶制作等带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的产业队员们体会到产业价值链的优势和作用,认识到经济发展的外生和内在动力。下午,在武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牛羊肉加工操作间以及菊花酸奶制作工坊通过聆听讲解,探明产业的运营模式、发展历程、产业链结构及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产业资源对当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实践队实地考察桦树湾村

实践队参观桦树湾村

七彩丹霞领发展

7月9日,实践队前往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丹霞地貌进行调研考察旅游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实践队来到七彩丹霞景区,通过景区内导游讲解,员们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网络宣传力度的增大,七彩丹霞名气逐渐打响,客流量明显增多依托七彩丹霞的人气,临泽县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七彩丹霞旅游体系,通过修建丹霞国家地质博物馆和举办“品甘味-游甘肃”张掖专场推介会,开展科普教育,助力农民增收。经过一天的参观考察,实践队员近距离感受到自然为人民带来的巨大财富,体会到七彩丹霞带动经济发展是当地政府把握机遇、巧妙利用旅游资源的成果,学到文旅融合再赋能成功经验。

实践队了解七彩丹霞景区

实践队调研丹霞地貌

实践队在这里赓续红色血脉探寻文旅融合,感受民族团结,领略乡村振兴。通过本次活动,队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确肩负使命,在思想上有所获,在实践中有所长,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注入青年的生机活力。

(供稿/实践队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