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赴永泰县清凉镇开展环保知识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68

2022年7月4日5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星光阵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永泰县清凉镇清凉村进行环保知识教育宣讲,团队由我校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共四名学生组成。团队清凉村独特的地理环境为灵感,围绕宣传环保知识和促进儿童发展两个主题,打造水资源、绿色能源、气候变化、垃圾分类四个专题的“消消”互动关卡。

实践队前往永泰县清凉镇清凉村

7月4日下午,团队来到清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第一个专题课堂:节约用水。队员首先通过三个小问题,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深入分析节约用水的原因,小朋友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紧接着通过头脑风暴小游戏,小朋友思考节约用水小妙招,促进环保行动落到实处上述知识基础,队员进行“消消”第一关,请小朋友们设计节水宣传牌评选出最优秀的节水宣传牌,巩固小朋友的所学知识提高环保意识

7月5日上午,团队开展绿色能源专题活动。队员从介绍风能、水能和太阳能三种能源出发,阐述绿色能源的概念、有关产品和产业优势“消消”第二关中,小朋友发挥奇思妙想,绿色能源和车、飞机、军舰、风车结合起来,设计了太阳能汽车、多能源军舰、太阳能房等产品,从各式各样的产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未来美丽乡村的期待。

随后团队开展气候变化课堂教学消消第三关是请小朋友写下自己对改善气候的建议。活动开始前,队员通过层层推理和逻辑分析进行铺垫,从臭氧层变化、温室气体的排放、人口过度膨胀、乱砍乱伐以及资源浪费个方面解读南北极冰川大量融化的原因。在此基础上,队员引导小朋友探索动植物大量减少的原因,小朋友们举一反三,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通过集思广益,大家总结出了点原因:过度捕猎、过度开发、人为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全球气候变暖

7月5日下午,团队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活动,在垃圾分类课堂中,队员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可能出现的误区,小朋友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随后,队员带领小朋友在户外收集垃圾,完成“消消”第四关制作环保宣传图的任务。小朋友们利用手工垃圾,拾起的树叶、矿泉水瓶、废纸盒等垃圾,发挥奇思妙想,拼起了多能源船、太阳能充电宝宣传垃圾分类的小风车具有丰富物种的池塘等等。小朋友们互相传阅作品,向小伙伴传递自己的环保理念,既实现废物利用,也增强了环保意识。

小朋友们设计节水宣传牌

小朋友们设计各式各样的产品

通过本次丰富有趣的闯关活动,小朋友们树牢了环保意识团队成员也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育人中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模式,以期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供稿/经济学院星光阵队暑期社会实践队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