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乡村振兴促进团星光阵队开展“乡村环境 星光正耀”——绿色能源、气候变化、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83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小朋友心中树立环保意识,2022年7月5日,乡村振兴促进团星光阵队前往永泰县清凉镇清心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绿色能源、气候变化、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在绿色能源课堂中,队员提出了三个问题:绿色能源是什么?绿色能源有哪些?绿色能源的优点是什么?在探索答案的过程中,小朋友积极主动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提出许多关于新能源的小疑问。队员从风能、水能和太阳能三方面生动讲述了新能源的优缺点以及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此外,队员还带领小朋友制作小风车,让小朋友直观感受风能发电的原理。

小朋友们在制作小风车

在气候变化课堂中,队员引导小朋友从臭氧层变化、温室气体的排放、人口过度膨胀和资源浪费四个方面层层解读南北极冰川大量融化的原因。讲述上述基础知识后,队员继续引导小朋友探讨动植物大量减少的原因,小朋友你争我抢,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紧接着队员又提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怎么做才能永远稳赚不赔?队员利用概率解释这个问题,即在生活中每天增加一点点概率,本金便会在不知不觉中翻倍,以此启发小朋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队员引导小朋友们解读南北极冰川大量融化的原因

在垃圾分类课堂中,队员介绍四个“垃圾桶妈妈”的特点和将“垃圾宝宝”分类的方法,引导小朋友学会将“垃圾宝宝”送回家,并介绍了“垃圾宝宝”的其他去处,比如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发电、资源返还等等。此外,队员还教小朋友辨别垃圾分类过程中的易错问题,如大棒骨、厕纸和厨余垃圾袋的归属等。最后小朋友利用乡村中拾起的树叶、矿泉水瓶、废纸盒与这两天的手工垃圾,发挥奇思妙想,拼起了多能源船、太阳能充电宝、宣传垃圾分类的小风车以及满是鱼虾的池塘。小朋友自豪地向其他小伙伴展示自己的作品,相互传递环保理念。本次课堂让小朋友既体验了废品利用,也增强了环保意识。

队员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

环境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但环保意识不可或缺,无论小孩还是成人都应当树牢保护家园的理念。我们期待着小朋友带动大人践行环保行动,为环保事业积蓄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陈钰泠、王艺蒨、詹杏婷 摄影/谢嘉琳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