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乡村振兴促进团星光阵队开展“乡村环境 星光正耀”——节约用水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62

为普及水资源知识,增强乡村孩子节约用水意识,2023年7月4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永泰县清凉镇清心慈善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节水小课堂”活动。

在课堂上,队员首先提出三个问题:第一,地球上水的总量是不变的吗?第二,如果水的总量是不变的,那我们为什么要节约用水呢?第三,在不缺水的地区是否还需节约用水?队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小朋友们了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之后,队员开展头脑风暴小游戏,请小朋友们在十分钟内写出尽可能多的节约用水小妙招。在游戏中,队员通过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加以引导,小朋友们不仅想出了许多一水多用的方法,如用洗手水洗脚、用淘米水浇花等,甚至提出在厕所水箱中放水瓶以减少冲水量的想法,并在成长记录手册里记下许多节约用水的妙招。

实践队员提出问题

最后,队员让小朋友们分组设计节水宣传牌,提醒身边的人节约用水。富有想象力的小朋友纷纷提出地球、水龙头、海洋等元素,想到的标语也充满感召力,比如“别让最后的一滴水成为自己的眼泪”。在完成节水宣传牌的设计后,每组各推出两名同学上台讲解设计理念,通过投票选出最佳节水宣传牌,并将作品置于清心社慈善日间照料中心洗手台处,以提醒大家节约用水。

小朋友们讲解设计理念

本次活动,小朋友通过节水游戏、设计节水宣传牌等环节,进一步了解地球水资源紧缺的现状,领会在不缺水的地区仍要节约用水的道理,并掌握不少节约用水的小妙招。我们期待着小朋友“以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大人加入到节约用水的行列中来,让更多的人树立节水意识,共建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