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践队贵州小分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色黄桃种植基地、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考察

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52

7月10日,经济学院“‘党建+’绘就三农新画卷,‘生态+’领航乡村振兴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贵州小分队前往中国工农红军渡北盘江纪念馆、龙场乡特色黄桃种植基地、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南部园区参观学习,充分了解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体验生态茶产业采摘技术,学习因地制宜的茶果生产经营模式,感悟龙场乡“康养水城”的建设成就。

上午,小分队走进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踏寻革命先辈足迹。在龙场乡老书记周光勤与副乡长刘逊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渡北盘江纪念馆,共同缅怀了红军长征过水城的辉煌篇章,共同感悟了朱云先、王红军两位革命先辈带领当地青年焦少兰等在碗厂村开展革命活动的艰苦奋斗历程,参观完毕后,队员们向革命烈士默哀并鲜花。通过参观学习,小分队在探寻红色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矢志不渝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小分队在龙场乡副乡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逊的带领下前往龙场乡特色黄桃种植基地。在黄桃基地负责人张平虎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了乡村产业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学习了当地果农因地制宜地把“三变”机制嵌入黄桃产业链条并实行“大户带动,农民联动”的经营模式。该模式通过大户流转土地和动员农民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引导农户将承包地入股经营,并按4:6的比例兑现收益分红,培育壮大黄桃产业,实现农户增收致富。通过参观交流,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当地政府与果农推动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信心与决心。

 

下午,小分队继续前往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水城春生态茶党建引领脱贫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总经理谢坤林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通过座谈和参观万亩茶园,小分队学习了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以生态茶产业为引领,坚持“强基地育主体、创品牌拓市场、融文化搭载体”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充分了解了水城区“五型村居”发展进程。五型村居是水城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并结合水城区的实际提出的新时代村居的重大发展策略,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有序推进。通过参观学习,小分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一幅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水城区徐徐展开。

 

在一天的实践考察、交流学习、亲身体验中,小分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勇于抗争的精神,了解到了农村产业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发展新路径,并掌握了专业的生态茶采摘技术,学习了“五型村居”的乡村建设模式,沉浸式体验了“党建+产业”谱写三农发展新画卷的路径以及“生态+人居”绘就三变改革新成效的篇章。

(供稿/朱烜锐、李杨杰、林洪杰、杨永辉、韦思权、廖裕杰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张玮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