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践队贵州小分队前往生态湿地公园、党史教育基地和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展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74

7月9日,经济学院“‘党建+’绘就三农新画卷,‘生态+’领航乡村振兴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贵州小分队前往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贵州省三线建设博物馆、六盘水市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探索生态旅游发展道路,深入了解城市生态绿楔发展状况。

上午,小分队抵达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在六盘水明湖湿地生态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负责人陈经权的带领下,小分队参观了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了解其生态布局及发展规划。随后,双方举行校企交流座谈会,总负责人陈经权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从“江南煤都”向“中国凉都”转变紧密相连的历史进程及如何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丰收”的发展战略,介绍了水城生态绿楔建设从空心向实心转变的发展成就,展示了“三变”改革发源地的华丽蜕变。通过考察与学习,小分队对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绿色发展模式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了解了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发展困难及瓶颈,最后,与会人员还就企业如何落实“两山论”“三变改革”展开深入研讨,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探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的发展新途径。

 

随后,小分队前往六盘水市党史教育基地,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视频和图片资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程和六盘水市的红色历史,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活动过程中,小分队体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奋斗史。唯其苦难,铸就辉煌。小分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更为深刻,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史为镜、继承传统、立足当下、奋勇向前,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小分队前往贵州省三线建设博物馆,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参观学习了三线建设时期先辈们的艰苦创业历程,见证了“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伟大革命事业。从先辈们曾使用的农具、机器中,体会到了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共同缅怀了奋斗在三线建设前沿的革命先辈。通过参观学习,小分队深刻理解了三线建设的伟大历史意义,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中树立崇高的信仰、汲取奋斗的力量,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决心。

 

在一天的实践调研、参观学习、座谈交流中,小分队走进党史基地、踏入生态湿地,在博物馆中感悟伟大的三线建设精神,从山水间体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既学到了企业管理的优秀经验,又了解了生态发展的趋势走向,丰富了人生阅历,增强了综合素质,领会了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的新路径,深刻感受到了“党建+生态”在乡村振中过程中的作用和重大意义。

(供稿/经济 朱烜锐 李杨杰 林洪杰 杨永辉 韦思权 廖裕杰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张玮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