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603

6月12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经网络评审、复评、现场考察、终审决赛,我院学子共斩获金奖4项、铜奖4项,其中,以经济学院为第一学院的参赛项目获金奖1项、铜奖1项;以经济学院为第二、三学院的参赛项目获金奖3项、铜奖3项。

自大赛启动以来,我院参赛团队通力合作,进行合理的分工和高效的配合,在老师们的指导之下,不断修改完善商业计划书和PPT,一遍遍地对演讲稿进行润色。在决赛当天,团队成员沉着应战、稳定发挥,向评委们介绍参赛作品,并就创新之处等方面回答评委提问,体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学术修养和锐意创新的精神。

集体合影


以我院为第一学院的参赛项目获金奖1项、铜奖1项:

金奖团队

Watercare——智慧水利“芯”方案,科技赋能碳中和

参赛学生:鲍春洲、陈菲、曾煌辉、孙道森、孙毅博、陈林梅、洛宇、严奕涵、许梦涵、林小锐

指导老师:颜隆忠、林翊、张翼

Watercare智慧水利团队充分利用现有水利水务信息化资源以及大数据、物联网、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打造智慧水资源管理与治理高效平台,提供水利水务建设信息化、智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的综合治理,构建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河湖管理工作新模式。

团队致力于推动建设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智慧水务体系,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发展,努力实现“数字水利”向“智慧水利”的转变,为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备赛期间,在学校、学院的悉心关怀、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结合专业优势与社会实践经历,不断打磨优化项目,分工明确,高效协作。在校赛以及省赛现场,通过生动简洁的路演展示、有力清晰的答辩阐述,展现了经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创新创业热情。

我院《Watercare——智慧水利“芯”方案,科技赋能碳中和》参赛队伍

铜奖团队

增材实料——绿色赋能,全生物降解3D材料领军者

参赛学生:肖紫莹、林舒煜、林海丽、赖怡昕、刘祯、谢军妍、黄雅婷、陈宇佳、姚美珑、蒋玺沁

指导老师:林孔团、夏新曙、颜隆忠

增材实料团队根据现有市场进行调研分析,总结出市场聚焦导向,以直接制造为主要战略取向,兼顾原型设计和模具开发应用,利用所掌握的再利用技术和专利技术,研发出具有高性能的3D打印环保线材及其衍生线材首创PBS于3D打印中的应用,并研发独家改性剂,使PLA增韧不易断,更硬更抗冲。

备赛过程中,项目成员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多次开展项目推进会,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不断改进项目,且于寒假组织前往泉州进行实践调研活动,丰富项目内容,促进项目实效。

团队推动增材制造在制造、文化创意、创新教育等领域规模化应用利用增材制造云平台等新模式,线上线下打通增材制造在学校、企业、社会中的应用路径推动环境友好型线材发展,为祖国环保事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也进一步开拓了3D打印线材的潜在市场。

我院《增材实料——绿色赋能,全生物降解3D材料领军者》参赛队伍


以我院为第二、第三学院的参赛项目获金奖3项、铜奖3项:

金奖团队

《创新型超高速存储——融媒产业链的重要支撑者》

学院:传播学院、经济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赛学生:雷茜、陈欣、黄婧、朱粲峰、王馨悦、蔡佳佳、陈文心、林舒煜、陈建楠、胡毓昕

指导老师:林隆强、林孔团、纪增长

 

《破冰者——全方位高效低温冷链消杀新曙光》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

参赛学生:吴湘瑶、郑思如、黄欣敏、詹敏莹、江黄晗、闵捷、谢军妍

指导老师:苏经迁、欧阳松应、王怡坤

 

《仿生六足搜救机器人--特种救援机器人的领航者》

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

参赛学生:黄雅婷、李玉莹、孙铭泽、谢明良、林昊均、吴欣斓、吕瑞凯、李威、刘天岑、陈玉

指导老师:林孔团、苏伟达、鄢琳

 

铜奖团队

《极目智线——超导长线智能制备破局者》

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经济学院

参赛学生:卢奕轩、孙峥、黄志海、徐雅雯、陈睿涵、任婧旖、陈石、何新月、何雨洁、程舒怡

指导老师:潘熙锋、陈水源、黎胜禄

 

VeinImager——便携式静脉可视化系统》

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

参赛学生:罗思睿、候晨果、陈琦、陈晓玲、陈柔臻、陈铭雅、庄越、李珂、韩凌志、李颐然

指导老师:何友武、林黎升、蒋俊贞

 

《正清科技——稀土矿尾水治理先锋》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传播学院、经济学院

参赛学生:曾非凡、张逸凡、徐丽梅、赖育琳、吴倩、李心琳、张琰卿、郭旭、黄洁

指导老师:王明兹、陈晓峰、俞珊

我院参赛队伍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创业能力,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学子的创新创业热情,鼓励他们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将所学知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成果转化贡献青春智慧。

(供稿/经济学院新媒体采编部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