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发布会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700

 

201393由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发布会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会议以大国创新能力与中国的科技发展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高燕京,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李闽榕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李培林副院长、韩俊副主任分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研究团队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该黄皮书将帮助人们深入了解G20国家科技、经济发展实力等问题,填补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李建平教授、李闽榕博士代表课题组对黄皮书的最新研究内容作了主题报告。张宇燕、陈栋生、倪鹏飞、林跃勤等专家纷纷对黄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精彩的点评。

此次新出版的黄皮书由我校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首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于201112月面世以来,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3月,该书的英文版也由英国Paths国际出版社正式出版。

新华社、中新社、新华卫视、澳亚卫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海峡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美国侨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网等50多家境内外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的主要研究结果作了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和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阐述了国家创新竞争力的基本理论和评价方法,分析了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评价结果,并概括了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主要特征和重要发现。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李闽榕博士代表课题组围绕《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的主要内容作了主题报告,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在本评价期内国家创新竞争力的具体表现,并分别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与创新持续竞争力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国家创新竞争力呈现持续提升的态势,并从国际层面、国家层面、产业层面和企业层面提出了提升中国国家创新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今天发布的《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创新性地提出了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管理内涵,构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指标评价体系。运用了二十国集团最新的经济、科技数据,紧紧围绕国家创新竞争力这个主题进行了比较客观、可比性比较强的评价研究。这个研究具有一定的开创性。第一本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推出之后,受到国内外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今年G20峰会马上就要在圣彼得堡召开,课题组在这么一个重要的节点来推出最新的这部黄皮书,一定会受到理论界、学术界和出版市场的高度关注,一定会继续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相信这本书对开拓我们的视野,完善创新政策,对我国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一定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创新的竞争不再是少数国家参与的活动,几乎囊括了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创新的竞争也不仅仅限于少数的行业和部门,而是广泛渗透到多个行业和领域,是一个国家整体参与的活动。最新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以竞争的独特视角诠释国家创新竞争力的深刻内涵和作用机理,对近两年G20集团各成员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这为各国在迎接新科技革命时代不断培育科技发展新优势,增强参与引导能力,抢占未来发展科技战略制高点,提供了可靠的分析依据。过两天即将在俄罗斯召开第八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部书的出版十分及时也十分有意义,相信对帮助人们了解G20国家科技发展实力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长张宇燕研究员指出,《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课题组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首先,该书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填补空白上,在2011年首部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的基础上今年又不断创新、提高,做得更加扎实、更有开创性,特别是指标评价体系方面,这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其次,该书抓住G20这个研究对象,重点非常突出,世界最重要的20个经济体,重点突出,而且填补国内这方面的研究空白。相信这部书对中国下一步创新力的提升有很好的借鉴,这个报告的确非常有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陈栋生教授指出,《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及时问世,这对读者理解第八次G20峰会各国重要的共识,对于把握今后国际经济的合作与竞争,以及在无数博弈中全球经济新格局的形成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现在都已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转型升级已是共同面临的任务。而创新驱动正是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本书及时抓住了这个问题的要害,深入研究了G20各国在创新基础、创新环境、创新体制与机制、创新投入产出诸方面的优劣势,这个对进一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指出,《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研究了决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关键方面的科技状况以及位置,使我们非常全面、系统、有重点地分析G20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这对我们国家制定正确的科技政策、判断国情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决策参考意义的。同时,他认为这个研究不仅水平高,而且不断地在进行改进,对国家创新竞争力的一些关键方面以及总体方面的判断,是客观、正确的,很值得学术界、决策界甚至公众好好研究、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在世界经济还没有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低迷阴影的大背景下,传统的要素持续力日渐式微,各个国家都在拼命探索走出增长低迷、重塑增长动力、再现强劲增长态势的努力。创新被当作是当今各国乃至全球,尤其是主要经济体作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本书课题组选取G20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研究,在理论与现实意义方面都是十分重大的,该研究抓住了当今观察世界主要经济体,从而也就是观察全球经济增长、发展的趋势的关键点。同时,该报告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视野很开阔,方法很先进,体系构建合理,结论精辟。该书在国内或者全球范围内,以G20国家的创新竞争力作为分析对象的书是首创的,在全球这样标题的书没有第二本,填补了该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