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是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前身可以追溯到1960年成立的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2017年学院获评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全国高校仅七所)。据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综合排名为B档。60多年来,学院向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培养输送大批人才,为国家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多位省部级干部乃至中央领导都曾就读于本学院或学科。

 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含国家经济学基地)、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工商管理和财务管理6个本科专业;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MBA)、金融、国际商务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金融投资学系、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系。现有教职员工128人,专任教师97人,教授20人、副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4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人、省优秀专家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队伍61.5%。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是我校经济学科的领军人物,为经济学科的创立、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院拥有中宣部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民政部新型智库——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等13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条件。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400多项,年平均科研经费达1300万元左右。五年来,已出版学术专著100多部、教材20多部,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0多篇,其中国家权威学术期刊350多篇。同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教学、科研成果奖50多项。

 学院还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主办了10多场国际性、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邀请来校访问、讲学、交流的国内外专家学者100多人次;教师中有40多人次赴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或地区访学进修;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结合学科特色,先后获评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在“挑战杯”系列赛事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揽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特等奖和最佳创业奖,学生中涌现“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福建省“最美大学生”等先进青年代表。(2024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