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兴教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5-07-20浏览次数:762

 

五四青年节前夕,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茂兴教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是今年我省唯一获奖者。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2014年共评选产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0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7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个。本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是从全国88名(组)推荐人选中产生,为体现公平公正和权威性,由来自党政军、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农村等各方面代表共82人组成初评评委会,经评委署名投票并公开计票,初评入围的人选(得票过半数)有37名(组),并于418日起将入围人选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分别在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进行公示。

黄茂兴教授参加工作10年来潜心钻研学科前沿知识,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主持40多项国家和省部厅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29部(含合作),荣获10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入选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等多项人才项目。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系统开展竞争力前沿研究,形成了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等特色研究方向,已推出近20部研究成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他推出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世界创新竞争力”等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201311月,他在日内瓦联合国环境大厦举办首部《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成果介绍会,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认可。他撰写的多份报告被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采用,获得省委书记尤权等领导的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