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召开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誓大会

发布时间:2012-11-01浏览次数:408

 

1024上午,由全体经济学院研究生参加的,以“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诚信”为主题的经济学院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誓大会在田家炳楼多媒体四教室召开。本次宣誓大会是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宣誓大会主要分为四部分进行。首先,经济学院赵立新副书记发表了关于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讲话。他从大多数经济学子未来的就业方向谈起,向同学们明确指出今后同学们找工作普遍青睐的金融行业对道德诚信有着严格的要求,提醒大家在现阶段的学术研究上就必须加强自己的诚信意识,并将其贯彻于生活学习中的一言一行,争做有道德、守诚信的文明学生。

接下来,陈美华辅导员为同学们做主题宣讲。她向同学们指出了科研论文写作中重视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科研论文撰写中易犯的几种问题,如违反学术道德的数据引用、复制比例超规、“一稿多投”、未经允许的署名与投稿、结论和结构性质上过度模仿等。这些问题的提出,对经济学子在科研写作上少走弯路、避免低效率写作颇有帮助。另外,陈导郑重强调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关键在于自觉,只有大家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的科研写作,才能真正地做好学风建设。

会议进入第三个议程,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宣誓仪式。由团总支书记柳子昂同学领誓,赵立新副书记与陈美华老师监誓,全体研究生右手握拳齐眉,齐声许下铮铮誓言:“作为光荣的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我一定严格遵守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的基本规范……共同维护良好学术氛围!”。忠于科学、诚实守信的庄严誓言,深深地印在广大经济学子的心中。

最后,同学们纷纷走上台前,在印有“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诚信”的红色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同不良学术风气作斗争,共同维护良好学术氛围的决心。

通过此次大会,不仅使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更加明确了科研写作中对学术道德的具体要求,而且对于本院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良好发展具有着指导性的作用。同时也鼓励了广大经院学子时刻牢记以科学、诚信精神贯穿于自己的言行举止,并用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经济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记者团、宣传部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