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思华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2-05-08浏览次数:540

414上午,著名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思华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思维·文明·绿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思华教授是我国生态文明与四大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理论的创立者,并最早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科学命题。在此次报告中,刘思华教授首先指出,当今人类深陷工业文明的思维定势与框架,工业文明的高度发展使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人体生态面临严峻挑战,人类必须进行一场以变革工业文明的思想理论与价值观念为目的的思维模式生态革命。他强调,中国人传统思维模式的不足制约了中国的发展,而今,努力构建创新思维应成为中国人创造新生态家园、社会家园、精神家园的关键。刘教授还指出,全面变革创新,超越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创建绿色经济社会形态应是21世纪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经济社会的大趋势与历史潮流。绿色已成为21世纪的主色调、主旋律、主基调,中华民族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绿色经济,提高生态环境资源系统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供给能力及保障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早日实现科学发展的绿色崛起。

当天下午,刘思华教授还在旗山校区与经济学院国家经济学基地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共计三百多名同学交流了近年来读书的感受。讲座由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校宣传部部长潘玉腾教授主持。围绕谈《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绿领经济》、《资本主义为什么会自我崩溃——新自由主义这的忏悔》和《中国人的思维批判》这四本书的读书体会,刘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怎样读书”的经验,并号召大家积极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创造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念,推动中华文明形态的转型与创新。

                                                                        (黄雯  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