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发挥多区叠加优势 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上走前头

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709

福建:发挥多区叠加优势 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上走前头

(来源:东南网2020-5-25



近年来,作为享誉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县针对陶瓷生产的传统工艺进行传承保护,提出了“日用陶瓷艺术化”的倡议。传统手拉坯制作茶具、餐具等以其个性复古的风格,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青睐,传统陶瓷制作技艺也随之“吃香”。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代表委员访谈

黄茂兴:激发开放型经济新活力 

东南网5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多区叠加是中央赋予福建的先行先试政策,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显著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过去一年多来,福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转化政策优势,勇探开放型经济新路子。

作为经济贸易研究领域的专家,黄茂兴对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如数家珍:“丝路飞翔”等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八大标志性工程深入实施,“丝路海运”开航一年就突破1800个航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6%;国际友城达109对;36项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去年亿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增长26.9%……“福建是我国开放型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在40多年的开放实践中不断探索新路,开放型经济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他说。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衰退在所难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些都为新形势下福建积极利用外资、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了遵循,拓展了思路。”黄茂兴表示。

他建议,要继续对标国际最高规格、最高要求的投资贸易标准,继续全力打造市场化、便利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吸引优质企业来福建投资兴业。要继续发挥“多区叠加”的制度优势和放大功能,在内外两个层面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新空间、新载体,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的投融资服务;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民营企业,积极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机会,鼓励它们在境外设立经贸合作园区、工业加工区等平台载体,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要加强产业对接,结合福建已有的技术、产业和资源要素优势,积极引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中急需的新兴产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夏先鹏:打造自贸区建设优服务 

东南网5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福建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过去一年多来,厦门海事法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深化司法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勇担当、有作为。

夏先鹏介绍,厦门海事法院负责厦门、福州、平潭三个自贸片区的涉海自贸案件的审理,针对管辖范围广、涉外贸易案件多的实际情况,该院紧跟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积极探索、研判涉自贸案件的审判特点和规律,细化裁判规则,正确适用法律,依法解决各类疑难问题,依法维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厦门海事法院结合涉自贸审判实践出台文件,在全国法院中率先对自贸海事案件的范围类型进行界定,列举了34种典型案由。“此举有助于提升海事审判对自贸区建设服务保障的精准度和便利化,助推自贸区政策创新和产业转型,为自贸区政策平稳有序推行提供及时、完善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夏先鹏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对此,夏先鹏认为,涉自贸审判工作必须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步伐和需求,着重加强涉自贸区海事司法保障前瞻性的研究。要与智库开展互动交流,加大对新型、疑难法律问题的探讨,助推自贸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要针对厦门即将出台邮轮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际,主动呼应服务保障厦门邮轮母港建设,及时把握当前国际上一些邮轮母港因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失利造成案例频发,国内又正值海商法修改、邮轮纳入海商法调整的呼声很高等新动态,主动靠前服务。


评论 

练好“开放”的内功 

□刘辉 

疫情可以隔离人,却隔断不了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资金链。今年全国两会,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对外开放,引起代表委员热议。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39.8亿元,同比逆势增长23.8%;一季度,我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7.7倍;59日,厦门开出第100列中欧班列,比去年早两个月……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海何以成其大?不择细流故也。福建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对外开放是福建发展的强大动力,业已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面向未来,“防输入”显然不能“关门”,而是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大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多渠道拓展多元化市场。

开拓多元化市场,练好内功是关键。战胜疫情,知识、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在全球的加速流动和整合至关重要。我们要抓住疫情防控的倒逼之势,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提升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能力,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彰显其意义。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实施海丝核心区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八大工程,努力画好“工笔画”,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有更大作为。

两会连线

福州:聚势蓄能 “e”生态红火 

东南网5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上月底,一架搭载1700箱抗疫物资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从福州直飞美国洛杉矶。这是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后,我省开通的首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

“开通这趟包机只有12天的筹备时间,这离不开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负责此次包机运营的福建海峡亚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说。

去年6月,福州市决定,将“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作为“数字福州”与开放型经济的融合载体,跨境电商产业在自贸试验区等政策支持下,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我们将跨境电商产业作为福州自贸片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新举措,建设20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全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招迭出,聚势蓄能。去年12月,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今年2月,福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

eBay、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京东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全部进驻福州,正在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吸引300多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产业生态圈日益形成。

得益于长期的铺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创造出外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一季度,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保持逆势增长,跨境进口票数实现149.1万票,同比增长52.34%;进口销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110.25%410日,跨境电商“9610”“无票免税”出口业务在福州开通;421日,福建跨境电商1210模式出口的首单业务,在位于马尾区的福州出口加工区申报出区,发往欧美国家……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将加快跨境电商新平台建设,加速海外仓布局,筹划线上展会,推动开通福州至芝加哥等更多欧美货运航线。

“福州在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借助自贸区等多种试验平台的政策优势,实现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突破了传统的供应链体系,运用互联网手段打造全新的供应链服务平台,让企业共享‘买全球、卖全球’中的红利与机遇,使跨境电商产业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评价说。


晋江龙峰纺织科技公司全力推动降本增效的少人计划,以设备升级提升产品工艺,向节能环保和新型功能面料市场进军,高度自动化的1000多台日本进口喷水织机只需10多名工人进行管理,产品以高质、优价畅销国际市场。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姚煜娟 摄

厦门:双自联动 “芯”产业跃动 

东南网5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潘抒捷)12日,厦门亿芯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企业首单晶圆流片的量产保税进口。该笔订单价值200多万元,通过保税监管的方式,13%的进口增值税可在企业完成生产销售后再补缴,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垫付的压力。

“集成电路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研发时多数需由境外晶圆代工厂生产样品,并以一般贸易方式报关进境,由此产生的进口环节税费对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造成巨大资金压力。”公司总经理吴阳吉说。

针对这一痛点,去年,厦门自贸委联合厦门海关等部门,在全国首创了“集成电路保税监管创新模式”,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需进境检测的晶圆片等料件按加工贸易方式进行保税监管,用于研发试验的芯片可免缴13%的进口增值税,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同时,有效缩短通关时间,提高企业生产效能,助力企业赢得先机。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被喻为“现代工业的粮食”。这个产业是厦门市着力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厦门以获批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为契机,发挥“双自联动”(即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与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的联动)优势,激活发展“芯”动能。

作为基地的管理运营方,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董事长谢勇坚介绍,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模式提出集约化的“平台式服务+监管”理念,依托“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由平台与各晶圆代工厂统一对接,并通过科技产业化集团统一办理保税通关手续,从而使研发企业从商务、通关流程中得到解放,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研发设计。

目前,通过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享受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模式试点的研发保税企业有11家,量产保税企业有7家。厦门市累计有11项“双自联动”创新改革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双自联动”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增进叠加融合,

“在14个重点平台建设中,厦门自贸片区进行了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并通过‘平台+基地’模式,向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各个产业园区复制推广。”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更好地发挥“双自联动”工作机制,日前,厦门市印发了“深化双自联动工作行动方案”,规划到今年底形成高效的“双自联动”发展机制,先行先试一批重大创新改革举措,新策划生成一批联动平台基地,为全省提供5个到1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链接: http://my.fjsen.com/2020-05/25/content_30316379_0.htm

 (发稿/金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