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把殷切囑托和大會精神落實落細落到位 ——全國兩會閉幕之際訪福建省代表委員

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174


把殷切囑托和大會精神落實落細落到位

——全國兩會閉幕之際訪福建省代表委員

2020-05-29 19:03:56  來源:東南網  責任編輯:許麗蓉  

 


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京閉幕,我省全國人大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福建日報記者 張永定 攝

東南網5月2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參加人大閉幕會、政協閉幕會後,我省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走出人民大會堂,步履堅定、滿懷豪情。「在國內外形勢紛繁複雜的大環境下,今年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圓滿落幕,將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彙聚力量,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大家表示,要第一時間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帶回八閩大地,抓緊抓實貫徹落實工作,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

暖心關懷,牢記心田

一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與福建代表團代表面對面的動人場景,已深深烙在了我省代表心裏。今年大會期間,代表們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貫穿大會期間議政履職的一條主線。

全國人大代表、將樂縣高唐鎮常口聯村黨委書記張林順表示,要牢記「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帶領全體村民做好「山、水、林、田」文章。「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再到常口村走走看看,再品品常口村民做的擂茶,聊聊鄉親們的好日子,這是全村的期盼。」張林順說。

「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讓革命老區鮮亮起來、老區人民富裕起來!」全國人大代表、龍岩市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說,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的囑托,加快推動老區蘇區發展。

今年大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廈門恒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希平在政協聯組會上現場聆聽了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家的關切與激勵。柯希平說,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和疫情帶來的新挑戰,都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個時期,新的難題也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民營企業發展要在不同時期破解不同的難題,我們要牢記囑托,克服困難,加快發展。

春風化雨、浸潤心田,殷殷囑托、催人奮進。「我們一定要把殷切囑托落實落細落到位,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大家表示。

盡心履職,不負重托

本次大會會期壓縮、節奏加快、任務更重,絲毫不影響我省代表委員的履職熱情與擔當作為。

大會期間,我省代表第一時間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湖北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以及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經濟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談認識體會、說工作打算,氣氛熱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一以貫之的真摯為民情懷和始終不渝的強烈責任擔當,我們要不斷增強戰略自信和必勝勇氣,努力育新機、開新局,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代表們紛紛表示。

代表們認真審議、直面問題,建真言、出實招,為發展謀大計,為民生獻良策。結合專題調研、集中視察、聯系群衆的情況,我省代表向大會提交議案15件、建議252件。這些議案和建議涵蓋了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六穩」「六保」工作、實體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以及支持福建全面深化改革發展等方方面面。

盡管分散在不同界別各個駐地,我省全國政協委員同樣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高質量履職,創新方式方法,認真討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聚焦改革發展建真言、獻良策、出實招,經過紮實調研和思考形成100多件提案提交大會。

為國履職的責任擔當一以貫之,為民盡責的初心使命一脈相承。大會期間,我省代表委員以服務大局、勇于擔當、善于作為的精神狀態,交出了合格答卷,展示了良好形象。

信心滿懷,再啓征程

「今年的全國兩會,必將在複興路上镌刻新的坐標。」我省代表委員表示,2020年,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越是困難我們越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勇于化危為機,同心協力共赴新征程。

「減稅降費政策給民營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有力促進了複工複産。」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盼盼食品集團總裁蔡金钗說,疫情期間集團享受到社保減半、穩崗補貼、交通補貼、電費優惠等惠企政策,今年2—5月單稅費就減免約1729萬元。受惠于這些政策紅利,2月上旬複工至今,銷量同比上漲了近20%。「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為企業新增減負超2.5萬億元,這對所有中小企業都是重大利好。希望政策盡快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蔡金钗說。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說,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信心比金子還要貴重。4月以來,全國多地發放數字消費券,利用互聯網平台大數據手段,有力地帶動了消費市場回暖。建議各地考慮適時擴大消費券發放的規模和比例,繼續刺激消費,精準幫扶中小企業。廣大中小企業也應抓住新一輪機遇,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商業模式和業態創新,轉危為機、強筋壯骨。

全國人大代表、東山縣陳城鎮澳角村黨總支書記林華忠表示,回去以後要迅速把大會精神傳達到位,在持續防控海外疫情輸入的同時,立足于海洋生態發展理念,鞏固捕撈、養殖、加工産業,拓寬海産品互聯網銷售渠道,做大做強鄉村旅遊,盡最大的努力讓群衆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紫萱說,要充分發揮多區疊加優勢,加強兩岸科技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快培育發展新興金融業態,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眼光分析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賦予了科技工作者新的使命。」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張璐說,回到工作崗位後,將牢記總書記囑托,認真貫徹大會部署,以勇攀珠峰的精神,繼續做好科研工作,為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貢獻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发稿/曹菡洋

来源链接http://hk.fjsen.com/2020-05/29/content_303223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