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开展本科教学示范观摩活动暨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260

为了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教学的示范作用,推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探索本科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革,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吸纳本科教学评估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院“经院好课堂”的评比活动,2016127日下午,经济系在笃行楼1-316开展了本科教学示范观摩活动既教学工作研讨会。此次观摩课由被校督导员随机听课中被评为优秀且多次荣获校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的戴双兴副教授主讲,经济系全体教师走进本科生课堂重当“学生”,在现场观摩中学习感悟“教学之道”。

活动开始前,分管教学副院长、经济系主任黎元生教授就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经济系有着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教师们要在观摩中有所感悟,潜心教学研究,提升课堂效果。希望本科同学们在听课过程中积极与教师交流,重视课堂的互动参与,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的同时,也能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示范课上,戴双兴副教授讲授了国际金融课程中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内容,教学过程分为“理论讲解”、“案例引导”、“探究答疑”、“巩固提升”等教学环节,运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案例贯穿于整堂课程教学内容,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探究,进而引出了一个个重要知识点。戴双兴老师富有激情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使整堂课自然而连贯,严谨而又富有生趣,教学设计内涵丰富,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各教学环节把握得当,教学效果反响良好。

观摩课后,经济系全体教师展开了热烈的教学研讨,大家纷纷表达了聆听观摩示范课后的感受,一致认为这种教学活动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受益匪浅。同时,大家还就“课时不断压缩下如何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如何鼓励学生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将基础理论讲解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如何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达成了一些可操作性的共识,并计划在接下来的本科教学中试行推广,不断完善。

此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们教学的积极性,增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据悉,经济系将不定期举行类似教学活动,以更好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