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智慧河长”河小禹专项行动队深入福州市马尾区、长乐区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621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响应省河长办、团省委、省学联联合开展的“河小禹”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派出“智慧河长”河小禹专项行动队,在7月2731日前往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长乐区岱边村等地开展“乡村小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科技支撑”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理论认知、实地考察、全面宣传三部分组成。经济学院团委书记许琛老师全程带队指导。

参观河长办公室——深入探讨河长制

7月27日,实践队来到马尾区参观河长办公室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了解马尾区探索河长制的历程、河长指挥系统的管理制度和运行动态等,并结合往年河长制的经验认识马尾区河流治理现状及其未来发展方向与河长办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本次参观加深了成员们对河长制的理论认知也使得成员们更加坚信科学技术对河长制发展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成员们继续开展下一步调研的自信。

河段巡查——实地调研河长制

7月28日30日,实践队实地巡查了马尾区红山渠君竹河流域河段,详细了解河流水质及科管理河流的建设情况通过对河流沿岸风景变化的比较,实践队深切感受到河长制河流及岸边环境改善作用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区政府将结合智慧城市管理工作,建设马尾区智慧河长制信息化平台,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向各级河长提供服务,将河湖管理责任落实人,依托科技管理手段,实现全方面管理河湖的工作。同时还将结合物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为马尾区打造一个“实用、好用、有用”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中,成员们全面认识了河长制马尾区发展的推动作用现代科技在河长制的运用落实中的重要性

深入开展活动——全面宣传河长制

7月31日,实践队来到长乐区岱边村宣传介绍河长制。成员们当地居民发放河情入问卷调查和保护河流的宣传手册,并与居民积极互动,交流彼此对河长制的认识与看法。通过整合马尾区治理前后的图片,成员们还向居民普及河长制度实行以来取得的优秀成果,引导居民认识科技手段对河长制的助力作用呼吁居民提高对河水的保护意识从自身做起,将保护河湖的行动落实到个人

本次深入基层调研的实践活动成员们了解到调研地区河长制推行过程及目前河流的整体情况,将自主研发的“乡村小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系统”运用到实践中。经济学院与福清市水利局福州市马尾区河长制办公室福州市长乐区岱边村3个地区签署环境监测治理合作协议以实际行动保障美丽乡村发展,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后期实践队将进行深入探讨总结,从经济学院专业特色出发,发挥专业优势,系统完成调研报告为完善水治理体系、促进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队合照

河道管理员向队员们介绍当地河流情况

队员们向居民发放问卷调查

实践队员向居民讲解河长公示牌

供稿/邱李彬 摄影/张至烺、吴珊珊 发稿/李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