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573

  陈清

 

  称:教授

博士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

硕士招生专业:学硕(数量经济学 金融学)/专硕(金融 工商管理)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实务、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

E-MALL qingchen_1999 @sina.com

通讯地址:福建·福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邮政编码:350108

个人简介:陈清,女,19735月生,经济学博士,教授,理论经济学博导,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硕导。现任金融与投资学系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理论与实务、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10余篇次。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现代传播》、《宏观经济研究》、《保险研究》、《福建论坛》等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教育经历:

    2008.06, 经济学博士,政治经济学,福建师范大学 

    1998.07, 理学硕士,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福建师范大学

    1995.06,理学学士,数学教育,福建师范大学

 

部分论文: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经济学动态》20178.

2.中国崛起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大空间,《求是》20176期,《新华文摘》及《QIUSHI求是》全文转载.

3.“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求是》201814.

4.打好防止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组合拳,人民日报(理论版),2017-12-19.

5.以大数据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光明日报(理论版),2016-12-24.

6.农业合作保险—我国农业保险改革发展的优先选择模式,《保险研究》201112.

7.管理层异质、权力结构与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宏观经济研究》20186.

8.我国新媒体经济发展的技术与市场优势及路径选择,《现代传播》201812.

9.极化理论视角下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金融窖藏”说法的新回应,《经济与管理评论》20185.

10.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对策研究,《宏观经济研究》202012

11.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人民日报(理论版),2021-09-17.

 

学术著作:

1.新时期中国农村合作金融转型与创新研究[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11.

2.福建省新型城镇化的宏观布局和战略路径[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