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暨政治经济学学术论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525

202198日下午,我院举办的“2021-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暨政治经济学学术论坛第一期”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

现场合影

我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颜隆忠、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教授、副院长谢宏忠教授、各系主任与书记、全体老师、行政人员、辅导员及2021级新生共80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主讲,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教授主持。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为我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主持

李建平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展开授课,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详细深入地阐述:一是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动规律。首先,他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概念的革命性意义和当代特征,通过梳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1.0版、2.0版、3.0版的发展演变,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出现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其次,他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展开探讨,深度剖析了作为《资本论》研究对象“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含义与内容,重点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内容,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方式和与之相适应的生产、交换关系以及政治、国家关系。再次,他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方法开始,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是历史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和实践认识论的有机统一,其中历史唯物论是整个方法的基础,唯物辩证法和实践认识论各有其特殊的重要作用。最后,他深入分析了“商品运动规律”“资本运动规律”“社会主义经济运动规律”,解释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动规律。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为我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李建平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提纲挈领,对理论的解释深入浅出,激发我院学子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针对同学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如何正确看待西方经济学的数学分析工具,以及如何避免在学习和研究中过度的模型化数学化?李建平教授指出,要坚持从质和量这两个方面研究问题,数学方法对我们认识事物是很有帮助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就很注重运用数学方法进行定量分析。但是脱离实际而滥用模型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要加强对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学习,避免急功近利,才能正确认识和运用数学模型的作用。围绕第二个问题:在近半个世纪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李建平教授不断努力不懈追求的关键品质是什么?李建平教授认为支撑自己前行的主要动力是信仰,对《资本论》的多次研读使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是产生并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根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应重视《资本论》的研读,“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只有潜心研读《资本论》,才能真正领悟其科学真谛。


同学们积极提问

2021-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也是我院在本学期要开设的系列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讲”的第一讲,该系列讲座是为了配合上半年由中宣部正式批准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而开展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展示我院教师在中特政经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彰显了我院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承与发展。李建平教授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将激励我院师生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拓宽学习思路,完善知识框架,提高学科素养,勇担时代发展的使命,续写经院发展新篇章

(供稿/经济 沈宇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经济 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