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韩文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71

2022年11月2日晚19:00,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课程思政国家级教学名师韩文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平台经济发展的趋势、挑战与治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由我院鲁保林教授主持,200多位师生参与。

(会议现场)

在本次讲座中,韩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分别是问题的提出与研究背景、平台经济发展的趋势、平台经济发展的特征、平台经济发展的挑战及治理。讲座伊始,韩教授提到,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治理方式,由此衍生发展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以及治理数字化等四个领域。期间,韩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数字对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三大产业的积极影响,又阐述了数字对于国家及公司治理效率提升的关键作用。

随后,韩教授指出,尽管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比较优势,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数量也超过美国企业数量,但是中国的数字平台公司主要依靠的是庞大的国内市场,在国际化水平和营收规模方面与他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他认为,中国数字公司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要注重国际化与区域化,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紧接着,韩教授通过分析数字经济的平台化趋势,详细分析了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优势与阻梗,尤其强调对于数据安全、数据产权、垄断竞争等问题的重视与治理。

最后,韩教授提出了平台经济发展的三大挑战与治理,分别是平台经济的垄断问题与治理、资本的无序扩张与治理以及数字税的现状与治理。他表示,应该推动数字经济在技术创造方面的作用、抑制它的消极作用,将它归置在合理范围,鼓励、支持、引导资本的参与。


活动的最后,韩文龙教授、鲁保林教授以及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本次讲座不但拓宽了我院学子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路和方法,也为学习和分析国内平台经济发展趋势、挑战、治理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

(供稿/经济 邓悦蕾 摄影/经济 方娟 发稿/郭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