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17

       2022年12月2日19:00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凤义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由陈晓枫教授主持,全院师生积极参加。

刘凤义教授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从四个方面对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学理性阐述。首先,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辩证统一、经济有机体的循环周转、供求关系是否平衡三个层次阐释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义其次,紧密结合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不够、经济有机体运行中各环节之间不顺畅以及供求关系不平衡等现实问题,回答了为什么我国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后,刘教授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细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本场讲座视野开阔、理论深刻、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让与会师生更为深入、系统地了解了高质量发展问题。

专家介绍

刘凤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教材重点建设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基地)常务副主任、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建设一体化专家指导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副主编、天津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兼职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还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论文和理论文章百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二等奖、天津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教师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供稿/经济 陈益娟  摄影/经济 郑茜蕾  发稿/郑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