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碳中和学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福建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分论坛:碳交易政策与法律”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522

6月19日上午,“福建省碳中和学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福建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分论坛:碳交易政策与法律”在人文楼道德讲堂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姚昕教授、兴业银行董监事会办公室绿色金融与ESG研究员刘霞、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洪冬英教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庭庭长王江凌法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郭昌盛博士,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郑清英副教授、法学院林诚副教授等学者专家做主题报告,经济学院、法学院师生共计80多到场参加。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展开,下半场则主要探讨双碳目标的法治保障,上下半场分别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瑾教授和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黄瑾教授主持

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林旭霞首先致辞,她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与论坛的学者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结合论坛主题,她谈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需求,希望各参与方积极赋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林旭霞教授开幕致辞

在上半场的论坛中,姚昕教授以“双碳目标实现与绿色金融发展”为题,介绍了碳中和对于加速中国能源转型及经济发展的作用,总结了碳中和的技术路径,并从中国能源消费量情况、支持未来能源消费的支撑、全球碳排放现状三个方面以大量数据详细论述了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既需要绿色能源的支持,也对绿色金融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霞研究员以“双碳背景下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为题,从ESG的角度出发,主要就中国绿色金融的政策演进、市场情况、实践情况、挑战与机遇做了分析,引导大家对ESG的应用与发展进行深思;郑清英副教授在题为“金融分权与绿色产业生产效率提升”报告中阐述了双碳目标与绿色产业发展、中国金融分权的事实与动态演变,得出完善金融市场建设、改善资本配置能够有效提升绿色产业生产效率的结论,启发大家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注重底层落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对场论坛进行了评议,他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三位学者专家的理论高度、实践温度及学术深度。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姚昕教授发言

兴业银行董监事会办公室绿色金融与ESG刘霞研究员发言

经济学院郑清英副教授发言

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对上半场讨论进行评议

在下半场的论坛中,洪冬英教授做了题为“双碳目标实现与公益诉讼制度”的报告,从公益诉讼的专业知识出发,深入浅出讲解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公益诉讼的有效性;王江凌法官以“福建法院气候变化司法保护实践及典型案例”为题,立足福建是个林业大省的客观现实,介绍福建法院开展气候变化诉讼实践的总体情况,并结合气候变化的典型案例分析各法院的创新机制;郭昌盛博士做了关于“碳排放交易的法律问题”的报告,从碳交易机制原理与核心要素、标的与交易方式、法律风险与制度现状三个方面介绍了碳交易的具体实现过程,并分析碳排放交易的法律困境;林诚副教授在主题为“碳金融体系的国际接轨”的报告中,分析了碳金融领域国际规则的晚近发展,在介绍我国推动碳金融体系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和有益尝试的基础上,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分析。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施志源教授对四位学者专家的报告做了简要评议,对他们独到的见解及新颖的视角给予赞扬。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洪冬英教授发言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庭庭长王江凌法官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郭昌盛博士发言


法学院林诚副教授发言

法学院副院长施志源教授对下半场讨论进行评议

最后,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宏忠教授进行闭幕致辞,他对本次参与论坛的学者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同学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设中。

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宏忠教授闭幕致辞

本次论坛分别从经济和法律两个角度出发,围绕双碳目标的实施现状与困境展开深入探讨,从不同方面和视角详细探究了绿色金融实践,讨论了碳交易过程中应该警惕和注意的问题。论坛引导与会学者创新研究理念,凝练研究方向,也为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搭建了平台,激励大家在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出独特方案和中国智慧。

(供稿/经济 潘秋凤 摄影/经济学院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