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115周年|陈征教授被授予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称号、李建平教授被聘任为校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59

11月17日,在建校115周年校庆日之际,我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在旗山校区宏达厅隆重举行。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陈征在线出席典礼。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朱鹤健,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李建平、孙绍振、王耀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飞,我校原经济法律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1994级在职硕士研究生李金莲、吴玉辉校友,校领导潘玉腾、王长平、陈晓红、林月恩、吴剑锋,机关部处、教辅机构、公司、医院、中心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典礼现场活动。  

颁授典礼现场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致辞

林蔚芬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创新设立文科资深教授岗位,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她希望我校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致辞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致辞

吴伟平向我校首批五位受颁、受聘的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他希望我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颁授典礼为新起点,整合汇聚优势资源力量,深入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着力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引导和推动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恪尽职守、潜心钻研,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高地。

校友代表、师生代表接受主持人现场访谈,并分享了与老师间的动人故事和从老师身上感受到的独特人格魅力。王长平逐一为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颁授证书和奖牌。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致辞


陈征教授被授予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称号

王长平校长为陈征坚守颁授证书和奖牌


颁授词

陈征教授,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校原校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委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资本论》研究会终身会长。他用30年心血汇注成144万字的《〈资本论〉解说》,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他深耕《资本论》,闻鸡起舞、研学不辍,将《资本论》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建了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和现代科学劳动理论。他是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创始人,创建强有力的科研团队,砥砺奋进,带领政治经济学学科几十年来风吹浪打不动摇,被誉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优秀专家,福建省首届杰出人民教师,2018年度“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奖”唯一获得者,2018年教师节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2019年“全国最美奋斗者”。他虚怀若谷、淡漠名利,他心无旁骛、诲人不倦,他是胸怀祖国、心系时代、献身教育的师道楷模。 

陈征教授寄语

学生代表接受主持人现场访谈

经济学院师生代表与陈征教授合影留念


李建平教授被聘任为校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王长平校长为李建平教授颁授证书和奖牌


颁授词

李建平,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任我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始人。他长期从事《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研究,发表论文160多篇,撰写和主编学术著作、教材200多部,获教育部和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0多项。他担任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世界创新竞争力新书发布会和研讨会,中心党支部获中共中央表彰。他受中宣部委托,作为第一首席专家主持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从教47年来,他潜心育人,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他是福建省优秀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他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铸魂育人,以教书育人的卓越成效彰显师者风范,以崇高的学术声望传递榜样力量。 

李建平教授寄语

学生代表接受主持人现场访谈

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与李建平教授合影留念


校党委书记潘玉腾教授讲话

潘玉腾在讲话中回顾了学校115年办学的优良传统,高度肯定了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作出的杰出贡献,希望五位大先生当好把握学科方向的“领头雁”、促进学术繁荣的“领航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厚植人才根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建强立德树人“阵地”、构筑人文社科“高地”、打造人才发展“福地”提供了重要指引,要着力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打造富有特色“新文科”,塑造人才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以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助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校党委书记潘玉腾教授讲话


原创诗朗诵《大先生诵》与原创歌曲演唱《敬师之道》

青年学生为教授们献花,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们还表演了原创诗朗诵节目《大先生颂》和原创歌曲演唱节目《敬师之道》。五位教授深情回顾了从教生涯、殷切寄语广大师生,他们深厚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见识、求真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原创歌曲演唱节目《敬师之道》


经济法律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一九九四级在职硕士研究生致贺母校115周年华诞美术作品《根深叶茂》

典礼上,原经济法律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1994级在职硕士研究生为敬贺母校115周年华诞赠送美术作品《根深叶茂》,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感激之情,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的无比崇敬和爱戴之情。潘玉腾、王长平代表学校接受赠画。 

敬贺母校115周年华诞美术作品《根深叶茂》

据悉,“文科资深教授”是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自主设立的特殊学术岗位,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文科老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汇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力量,有效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准和影响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新台阶。

(供稿/新媒体采编部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魏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