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研讨会由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省研究中心闽江学院研究基地承办,中国教育报刊社参与协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常斌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国社科院、部分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校原校长、文科资深教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李建平教授作主旨报告

李建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论中国式现代化中党的领导与教育事业的发展”,报告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教育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行。第二部分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必须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第三部分强调统筹部署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获得充分的动能,行稳致远。第四部分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要办好基础性、学术性教育,也要办好应用技术型教育,未来要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深化产教融合,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学以致用的优秀人才。

与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福建丰厚的理论资源和探索实践,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授牌活动暨“2023年研习社第一课”。


(供稿/新媒体采编部 摄影/新媒体影像部 发稿/方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