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王成纲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1021

201639下午,我院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大讲堂举行以“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中的外部性问题”为主题的讲座,邀请了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王成刚博士担任演讲嘉宾。

王成刚教授首先从外部性问题展开演讲,从他对外部性问题解释中,我们认识到经济外部性是经济主体(包括厂商或个人)的经济活动对他人和社会造成的非市场化的影响。外部性问题分为货币外部性和技术外部性,货币外部性是指经济体相互影响,技术外部性涉及到产权问题。从王教授的讲述中,我们认识到,我们会因为一些厂商生产带来的污染而受到影响。但是,对于环境问题,它不能作为一个产品,它不具有产权,也就不存在一个市场让我们去交易环境,就像王教授说的,你总不能拿钱去和厂商说,我要买一点干净的空气。

王教授还解释说,经济外部性还可以分为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正外部性是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无须花费代价,比如说公园,公园开花时每个人都可以去欣赏公园的花,每个人因为欣赏公园的花,心灵的压力得到释放,心情变得舒畅,获得很大的效用,然而我们并不因为为自己获得了效用而付钱;负外部性是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损,而造成外部不经济的人却没有为此承担成本,比如有些人在公共场合抽烟,给别人的健康造成危害。我们认识到一些厂商造成的污染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伤害,环境问题给我们带来的是负外部性。那么如何来解决这种负的外部性成为我们非常关切的问题。

从王教授推理来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者的外部性问题靠市场是解决不了的。那是靠政府吗,那征收税收能不能解决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者的外部性问题,现场很多同学认为可以借用政府的手去治理环境污染,征收税收来弥补企业因为保护环境而停止生产带来的损失。不过王教授否定了这种说法,因为信息不完全,我们根本不能知道企业经营模式,没有标准去衡量企业价值,也就是我们不知道应该用多少钱才可以让企业停止生产。所以用征税这种方法去治理环境是很难的,有些人不会因为交税就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有就是我们到底应该交多少税,可以让我们呼吸新鲜空气。最后,王教授用了一个经典数学模型,将资源与环境问题进行量化,并用实际效用最大化进行分析,找出可以让厂商污染环境生产停止的临界值。

王教授这种用数学模型将资源与环境问题进行量化的方法给很多在做环境问题研究的同学带来了启发,很多同学认识到,只有把环境问题进行量化,才能找到解决环境问题的办法,才能对症下药。现如今,国人对于发展资源可支撑、环境可容纳的经济的问题十分关心,所以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中的外部性问题的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讲座,很多同学对于资源与环境问题的外部性问题研究有了新的认识,也激发很多同学探索环境问题解决方法的兴趣。

附:王成刚教授是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现任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75%)和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25%)终身教授。他致力于资源和环境经济学的研究,是美国食品、农业与资源经济学会蓝丝带气候变迁委员会高级专家以及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会、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学会、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等学会会员。曾主持美国政府和企业科研项目数十项,并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Natural Resource Modeling》、《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