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我院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123

2020年3月29日晚,我院全体辅导员利用QQ、钉钉等多种渠道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防疫主题周末集中教育。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本年级特点和实际工作,从“爱国与责任、法治与规则、网课与自学、健康与安全”等角度共同总结战疫的过去时、做好抗疫的现在时、携手防疫的将来时,师生共计2000余人参与其中。

2019级经济金融大类辅导员张翼通过各组数据展示并总结了全国战疫成果,引导同学们做好抗疫工作,携手共同防疫。他还根据本年级近期网课学习情况,再次强调疫情期间的“停教不停学”的相关规定,鼓励同学们坚持抗疫,科学统筹生活与学习,做到严于律己、慎独慎行。2019级工商国贸大类辅导员陈清清结合近期中央及地方抗疫工作的相关情况对爱国与责任、法治与规则、网课与自学、健康与安全”四组关键词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领略中国抗疫力量,加强自我学习。

2018级经济金融大类辅导员林晗晗介绍了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结合此次疫情中的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中国态度展现中国智慧与担当,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与凝聚力。她还对大学生的角色本质进行了强调,引导同学们做好规划,自主学习。2018级工商国贸大类辅导员陈晓晶通过战“疫”中的英雄人物和故事,进一步为同学们解读“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讲述抗疫逆行者们的“爱与责任”,鼓励同学们自觉撕下佛系、丧、精致利己等标签,积极从小事做起,自觉学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2017级经济大类辅导员陈忠生重点论述了我国在应对此次危机时展现出的大国风范,他还对开学、网课等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017级工商大类辅导员卓宽裕对本年各方面情况进行说明的同时,还讲述了抗疫中的爱国主义事迹,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2016级经济大类辅导员肖亦聪鼓励同学们化压力为动力,驱动爱国内核,担当青年责任,做好人生规划。她还针对毕业班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动态做了解释,及时分享相关就业信息,并再次强调毕业求职的安全问题、心态问题。2016级工商大类辅导员张婧不仅围绕四组关键词进行主题教育,还积极邀请了年级同学分享抗疫暖心故事,引导同学们增强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除此之外,她还就论文答辩和就业情况进行说明,希望毕业班同学在战疫情的同时,积极调整心态,认真完成论文写作,做好求职准备。

研究生辅导员许琛在线上强调了疫情期间自身防范等问题,并对毕业班同学所存在的返校、毕业等疑惑进行耐心解答,引导同学们安全宅家,静待开学。她还阐述了网课自学的重要性,倡导“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写”,鼓励同学们通过网络与老师、同学保持学术沟通和交流,做到密切沟通、合理反馈。

此次线上集中教育是我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有关要求,主动应对新媒体的挑战,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又一次积极探索。通过积极探索网络育人、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等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化成青年学子接受家国教育的大课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不缺位。

各年级进行线上晚点名


各年级学生认真聆听学习

(供稿/方婉雯 发稿/方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