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406

3月5日上午,我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并就学院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会商布置。院领导林建荣、黄茂兴、黎元生、黄瑾、颜隆忠,院工会主席杨强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3月2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学校提出的“往高处看、往早处谋、往实处做、往准处抓、往细处落”等五点要求非常及时有效,对指导学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后有关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强调,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再抓细再抓实,拿出更多有效管用的实招、硬招,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会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组、学生管理组、教学调控组负责人分别就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计划和工作预案等做了汇报。会议对各工作小组进一步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研究部署:

继续完善疫情摸排管理工作。完善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继续严防死守,对师生进行分类精细管理。针对学院全体师生,做好跟踪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全面准确掌握学院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针对学院返榕学生,坚决遏制返榕增量,在做好“一人一档”的情况下,建立返榕学生的“一人一策”,摸清活动轨迹,掌握动态情况,严明纪律要求;对于湖北籍师生,要强化人文关怀,主动询问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学校和学院的关心传达到位;针对于从国(境)外归来的师生,要重点关注,要求其务必做好返程路途防护措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针对参与防疫一线工作的学生志愿者等,做好摸排、联络、关心与报道表彰工作,拟对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部分同学上报学校建议给予全校通报表扬。

继续认真组织好线上教学工作。细化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要加强线上教学的指导、督促和服务工作,学院班子成员至少要参加2门课程网上教学云平台的督导工作;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进入课程平台了解教学情况;开展网上教学评价工作等。督促教师要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调整教学进度,实现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同时要做好开学后课程教学调整预案,确保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无缝衔接。

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准备工作。修订毕业论文进度安排表和毕业实习替代方案;加强师生联系,要求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远程指导,应每周审核学生周进展,填写教师指导日志,审核学生中期检查报告,严格要求学生杜绝学术不端,确保毕业论文进度和质量,力争按期完成毕业论文各项工作。根据毕业论文完成度,分批次组织实施学生网上答辩工作。

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多种途径拓展招聘信息来源,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加强班主任、指导教师作用,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校企合作等资源,为学生提供关联度较高的岗位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收集学生的自主创业意向等信息,积极宣传学校、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收集各专业学生考研信息,安排学院负责研究生招生老师、有较强复试经验的导师、班导师、论文指导老师等分组对学生的复试、调剂等进行指导,提高学生考研成功率。

做好研究生录取调剂准备工作。根据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和相关要求,及时在学院网站与公众号发布各专业预调剂通知。提前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待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正式公布后,立即确定复试要求并及时向考生公布调剂信息。

群策群力做好防控物资的购置准备工作。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多渠道想办法积极做好相关防疫物资的添置保障;要和学校办公室、校医院等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及时跟进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进度。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要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各党支部要充分调动师生党员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防控工作和开学前后的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师生的心理疏导。对不担责的要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上级和学校党政的部署要求,毫不放松统筹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整体工作,保证师生身体健康,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

(发稿/方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