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320

老师、同学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虽然此时的你们还在欢度春节和寒假,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集结号已在全国范围内吹响,疫情面前你我都不是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赶考人。此刻,我们最大的牵挂,就是全院师生的平安和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奔赴武汉这个第一战场,村头电线杆上的大喇叭响起来了,土味十足宣传标语挂起来了,工作群里一个又一个亟待落实的通知下发了,公众号里不断推送的线上学习方式……所有人都在与疫情做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经院人都有攻坚克难的决心与责任。学院政工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引导广大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认真做好师生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发动学生干部,进行防疫宣传,告知开学时间推迟,不要提前返校,且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这些奋斗在各个岗位的经院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

纵观人类文明史就是与疾病不断抗争的历史,中华民族更是在自然灾害、疾病、外来侵略等抗争中锻造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禀赋。非典、禽流感、登革热……,这些磨难无不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坚强、更加理性、更加智慧。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你我是命运共同体,都要自觉扛起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责任。

首先,要坚定必胜信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正在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推出了一系列防控举措,这是打赢这场战“疫”的最坚强的保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由衷地希望每一位经院人都能秉持百年师大“教育兴国报国”的优秀精神特质,以坚定的信仰、执着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时代责任,坚定不移把上级和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次,要发扬斗争精神。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各地支援的医疗队在除夕夜向着武汉出发,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些都是榜样的力量。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全体师生要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一个师生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一级标准、一级状态落实好一级响应、一级要求,全力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展现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再次,要坚持科学防治。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全体经院人自觉投入这场战斗。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识,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全体师生要严禁参与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细心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利用假期安心学习研究,撰写高质量研究成果和申报书,静候开学返校通知,切勿着急动身返校;做到科学防护,理解和支持学校、学院及当地推行的相关防护措施,落实健康登记管理、居家隔离措施,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止于智者”;积极发挥专业专长参与联防联控舆论引导,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宣传等工作。若有困难请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或与学校、学院联系,福建师大、经济学院始终是你们温暖的港湾和臂膀!

最后,要积极传递正能量。“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深刻印证了这一结论。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我们相互之间要不断地提醒着身边的同事、同学要照顾和保护好自己。无论是电话那头的问候,还是微信里不断刷新的留言……都是全体经院人在用爱在这场抗疫大战中筑起的坚实围墙。面对疫情,每一位经院人科学的认知、理性的行为、正确的行动,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最大的支持和贡献!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体经院人,你若安好,便是吾心归处,也便是心安时。旗山脚下,星雨湖畔,人文楼前,等你平安归来!

                     林建荣 黄茂兴 

2020年2月3日 

      于福建师大人文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