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生班举办“回到马克思”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239

为加深推进专业课程的学习,养成良好的学风和治学习惯,继上周召开“论文写作规范暨投稿经验”学习交流会之后,118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生班接着举办了“回到马克思”为主题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全体博士生及单招硕士参加了会议。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被列宁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入学之初,我省高校重点建设学科“政治经济学”的学术带头人李建平教授就对2015级博士生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作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要求全体博士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立场,围绕自己的专业学习任务,认真学习、钻研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学习期间,他还推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郭冠清同志撰写的《回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核心命题的重新解读》等文章、书目供同学们学习、参考、讨论。

交流会上,同学们围绕《回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核心命题的重新解读》这一学术论文,纷纷畅谈各自学习体会。叶善青同学首先从该文章的写作方法从发,认为该文以新的一种解读模式来告诉人们,真实的马克思不是人们从意识形态中看到的马克思,人们只有“回到马克思”才能真正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他从此文的写作手法和角度,归纳了可以借鉴的三种马克思主义学术论文写作手法。同时,他还阐述了该文介绍的政治经济学核心命题与西方经济学的异同与联系。陈柏良同学简要对中国目前的回到马克思现象进行整体性的剖析,认为:回到马克思现象适应了中国社会变革时期重建意识形态的需要,是中国由计划经济走向全面市场经济的理论表现,契合了当前形势的需要,同时他认为当前的“回到马克思”现象在方法论上既要着重逻辑论证更要重历史的分析。徐淑云同学则谈到,实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创新,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文本研究与理论创新的关系,将文本研究和现实问题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回归马克思”与“发展马克思”的统一,开源与创新的统一。孙韬同学认为“回到马克思”要尊重马克思身处时代和他本人的真切主张,对于把目光聚焦于马克思所作的读书摘录笔记、记事笔记和未完成的手稿和书信上要特别慎重,祛圣”、“护圣”与“返圣”都必须尊重历史。马永伟同学更是回应了同学们讨论中对与马克思原著部分内容的关切和疑问,生动地介绍《回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核心命题的重新解读》中提及的马克思《哲学的贫困》和《政治经济学批判》时代背景和意义,同时他深入地阐述了他关于“回到马克思”涉及的学术问题的理解。刘京华同学则结合课上黄谨老师的讲授和《回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核心命题的重新解读》,对资本雇佣劳动、劳动价值论通向分配正义的评价体系以及新历史观的“生产力——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原理谈了自己的体会。

整场学习交流会持续2个多小时,气氛热烈,鼓励思想碰撞、不避观点交锋,拓展同学们各自的学习视野,强化了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郑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