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生班举办“论文写作规范暨投稿经验”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287

学术论文是学术工作者最主要的研究成果展示方式,学术文章写作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科研工作开展,影响着良好学术氛围和学术交流的形成。近日,博士生导师刘义圣教授针对如何掌握学术论文写作为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生作了指导。为增强自身的科研学习能力,深化对刘义圣教授关于论文写作规范的理解,11月2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生班策划举办了以“论文写作规范暨投稿经验”为主题的第一期学习经验交流会,2015级全体博士生及单招硕士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由该班班长叶善青主持,他在开场白中说,班级自发组织学习交流会,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信息和经验交流的平台,既是响应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号召,浓厚学院学习风气;更是在于帮助大家在博一开始牢植学习第一位意识,彻底完成角色转换,学会从学习的被动者变为主动者,增强自身对学习的兴趣和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希望大家能够自由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本期讨论会主题为“论文写作规范暨投稿经验”,由2015级博士、《东南学术》杂志编辑徐淑云为主分享个人体会,大家围绕主题开展讨论。

徐淑云同学从自身从事编辑工作多年的工作体验出发,从论文的选题、文献的梳理和使用、论证的逻辑、期刊的投稿事项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做了介绍、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她强调,好的学术论文选题要体现目标取向和研究具体范围,核心概念要精要、精准;文献是论文写作的材料和基础,要从自己的研究视角选择有代表性的文献,进行技术性的阐述,切忌文献堆砌和张冠李戴;论证过程要有层次,行文缜密、严谨、科学且要具有学理性;论文结尾要大气磅礴,对前文内容进行宏观总结或对未来趋势作出科学预测。她还对论文投稿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谈了自己的体会。

听了徐淑云同学发言后,大家响应热烈,纷纷与之互动,畅所欲言,将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心得或经验毫无保留地说出。活动气氛高涨,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交流讨论后,大家一致感言,这样的交流活动感触很深、收益良多,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学习活动。班委们也表示,鉴于同学们对这种宽松、有效、实用的学习活动有着很高的热情,今后将会定期举办类似活动,以同学的需求为导向、以贴近实际学习需要为目标,尽心尽责,做好服务工作。

                                                                                                                                                      (杨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