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专访】我校自贸区研究院的建设理念与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1204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第594期头版报道:

http://fjnu.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313557





打造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访我校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

作者:宣传部 黄荣明


201412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01517日,我校率先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由黄茂兴教授担任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8月,在教育厅等省直相关部门的推荐下,我校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约共建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平潭分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主要是为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梳理自贸区的发展脉络、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构建相应的自贸区战略支撑体系,为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近日,本报记者就我校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的建设情况采访了黄茂兴教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进一步了解这个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吧。

依托百年学府学术底蕴 打造自贸区建设的知名智库

201412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尽管离挂牌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决定率先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由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任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作为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首任院长,黄茂兴教授既感到责任重大,又充满信心。谈到自贸区研究院建设,黄茂兴教授认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我国应对当前国际经济格局新挑战、寻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需要,也是我国深化体制改革,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福建自贸区的设立也为建设新福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校抢抓机遇,率先成立自贸区研究院,这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和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有助于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顶天立地的资政功能。推进福建自贸区建设,需要对自贸区的相关制度规则和政策取向进行深入研究,这就需要借助高校的专家队伍和科研条件优势,强化对自贸区问题的超前研究,强化本学科服务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职能部门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加强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福建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需要经济、金融、外贸、管理、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因此,也将倒逼经济学院适应这种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既懂贸易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我的初步构想是依托我校百年学府的学术底蕴,积极发挥理论研究与政策咨询的职能作用,努力把研究院建成推进我省乃至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知名智库、信息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人才培训基地。对于研究院的未来发展,黄茂兴教授信心满怀。

作为一所百年学府,我校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文科传统优势,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全省高校中是十分突出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我校经济学科在原校长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的带领下,已经跻身全国先进行列。现在,经济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统计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有工商管理(MBA)、财经商贸和应用统计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等,构建了完整的经济学学科体系。据2012年教育部学科排名结果,我校经济学科与中央财经大学并列第21名。学科建设的长足进步为研究院面对自贸区这一崭新前沿问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科支撑。同时,学科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批经验和学术成果丰富的师资队伍,对研究院的成立也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因为学校这一优势,自贸区研究院从一设立就被纳入省里重点扶持的智库平台。说到这,黄茂兴教授一脸兴奋。

黄茂兴教授还谈到,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建设和发展,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已逐渐发展壮大,形成了一种品牌优势,不仅在学术界而且在各级政府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也为他继续组织自贸区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品牌支持和信心支撑。

有了学校这个坚强的后盾,自贸区研究院建设很快走上了正轨。目前,自贸区研究院已经建立起一支超过30人的研究团队,这些人员中既有校外的,也有校内的;既有经济学院的,也有其他诸如法学院等其他单位的研究人员,大部分是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真正做到了协同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积极融入社会 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一种新型智库,如何让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一直是黄茂兴教授思考的问题。

当前,自贸区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一个热词,自贸区研究也渐渐成为一门学科。黄茂兴教授向记者介绍道,根据世界、中国和福建自贸区发展的需要,现在研究院已经确立了明确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主要有自贸区的政府职能转变与管理方式、自贸区的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自由化、自贸区的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自贸区的金融开放与资本深化、自贸区企业发展战略及其转型研究、自贸区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法律规制、自贸区的人才需求与培养引进等。

研究院的发展不仅依托了经济学院相关学科这个母体,也必将丰富这个母体的营养。对此,黄茂兴教授深有体会。他说,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高校教师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个贡献更多地集中在学术上,即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提出咨询建议、参加学术交流,等等。虽然,我们过去也积极承担了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但自贸区研究院建设以来,我们感觉从事的研究工作更接地气了,与各级政府、企业联系更紧密了,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强了。

谈到自贸区研究院近段时间的发展,黄茂兴教授很是欣慰。他说,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这段时间以来,自贸区研究院建设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受到广泛好评。一是完善了研究院的管理机制。根据研究人员的科研经历、学科背景等特点,研究院分成了综合组、投资组、贸易组、金融组、企业组和法律组,并确定了各个组的召集人,每个组安排5-6人。研究院采用统分的层次管理方式,遇到需要全体研究人员参与讨论的事项,就召开全体讨论会议;遇到需要小范围集中讨论的事项,就召集小组负责人讨论会议,并形成了定期会议机制。二是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这十个月来,整个团队日夜兼程、披星戴月,希望能迅速集结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推出一批理论成果,让社会对自贸区有更多的了解。到了八月底,研究院正式出版了《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可以说这是目前我省最早出现的自贸区研究专著,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三是资政启民的智库功能得到较大的展现,自年初以来研究院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多份研究成果,分别得到省长、副省长等多位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同时,也积极承担了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商务厅等省直职能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产生了一批有较大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

进一步完善智库功能 充分发挥资政启民作用

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的黄茂兴教授,是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福建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作为一位经济学学科的知名青年学者,当记者问及怎么利用自身的学识和经验助力研究院发展时,黄茂兴教授说道:学习经济学的真谛是为现实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作为一名经济学人,就是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钻研,努力探寻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当然,我离这方面的能力要求还相差甚远。当下,我能做的就是用尽我的力量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一是要有激情。我常常与我的团队成员说,人没有一点激情是干不出名堂来的,当然,这种激情不是蛮干,确实需要深思熟虑,需要有一个中长期的谋划,有一个愿景的战略安排,从而朝着这个奋斗目标不断去登攀。二是要有责任和担当。进入研究院的每个人从参加的那一天起就肩负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人都要为这个集体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心血,共担研究的苦闷,分享收获的喜悦。三是紧跟学术前沿。今天科学研究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变成太快了,我们只有紧跟学科和学术前沿,把握本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就一定不会落伍被淘汰。同时,我们还必须要有创新精神,在研究领域和方向的凝练上,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把握研究的前瞻性。四是要完善管理,管理也是一种生产力、也是能创造不可想象的效益。在过去的十年,我很庆幸且十分感谢我的导师李建平教授,他放手让我具体担当起管理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的重任,这十年的经历对我确实是一笔很大的财富。管理有序了,管理科学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得到极大的发挥,研究院的事业也必定会蓬勃发展。五是要积极搭建研究人员成长成才的舞台,研究院不仅要出成果,更要出人才。我们将不断提升研究院的学术品牌和知名度,从而为每个研究人员提供足够多的研究资源,拓宽研究人员的研究领域和视野,不断形成新的学术成果。做到这一点了,我相信研究院一定会大出成果、出好英才。

当然,研究院刚刚成立不久,虽然已经走上正轨,但我们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和困难。黄茂兴教授坦言,自贸区毕竟是一种崭新的研究对象,我们很多人过去没有涉猎,相关的知识积累也比较少,这给我们推动自贸区研究带来一定的挑战。自贸区涉及的研究领域十分宽广,不仅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领域,还涉及国际政治、外交、法学、地理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和领域,需要各方面的学科背景和知识支撑。

对此,黄茂兴教授在头脑中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构想和计划:一是完善智库功能,转变资政服务方式,由分散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变,由独立式服务向联合式服务转变,由个体型服务向整体型服务转变。按照中央关于智库建设的要求,加快成果转化,积极开展与自贸区相关的现实问题的对策咨询研究。深入推进自贸区研究院平潭分院建设,把它打造成学院一个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研究院的发展关键在人,每年选送部分优秀骨干成员到省直职能部门和自贸试验区片区管委会进行实践锻炼,每年计划选派1-2人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每年计划选送1-2人到国内985高校参与与自贸区有关的前沿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和研究能力。三是不断推出新成果,我们计划在福建省自贸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再推出《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报告》蓝皮书、《自贸区大战略》两部专著,同时,鼓励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高级别报刊上发表相关学术成果,不断发出我校自贸区研究的声音。四是申请建立与自贸区相关的学科点,目前经济学院本科有国际贸易专业,我们计划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目录下向学校申请成立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如可能的话,我们将向学校申请自设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加快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我省和国家培养和输送高层次自贸区专业人才。五是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和自贸区高端论坛,根据我国及福建自贸区建设的进程和需求,同时结合研究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需要,我们将适时举办自贸区学术研讨会、咨询会议和高端论坛,搭建政府、企业与学者共商自贸区发展的平台。六是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锻造出新品牌新特色,结合国家大力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要求,依托我院现有在自贸区、一带一路、竞争力和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学科优势,拟近期整合校内外、政府和企业资源联合推出福建师大经济学院E青年创业学堂,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