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读书分享会暨第四十四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418

69日下午,我院在人文楼道德讲堂开展了以《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由陈美华老师主持,张宝英老师带领2018级读书会成员毛颖珂、喻文、王乃馨主讲,我院政治经济学教研组全体成员,以及2018级、2019级全体读书会成员共计7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陈美华老师主持

张宝英老师讲解

首先由毛颖珂、喻文、王乃馨同学依次就本书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深化内涵展开介绍。陈美华老师根据原序的研究意义、第二版序,对特里在西方世界提出的十种攻击马克思主义的论调中提出的辩驳观点进行了总结,并针对马克思主义终结论和实践有害论展开进一步讨论。接着,由张宝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这本书的可借鉴之处,并为同学们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研究的学习体系,强调了以下几个特质: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有效性,资本主义存在一天,马克思就不会消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对人类社会以及自然和思维一般规律的正确反映,是由客观规律所决定,是科学真理,因而是对的;二是马克思的理论本质,马克思重视精神,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马克思并不简单地讨论人性问题,决定一个社会进步与否的因素也不是人性,而是制度和教育。资本主义并不代表一切的人性,与抽象普遍的人性相比,马克思更重视个性的发展,并与人的全面发展联系起来。同样,马克思也不承认抽象的平等,而是具体的平等。这就是每个人都享有自我实现的权利,都有权利以自己的行动塑造社会生活;三是马克思的政治后果,马克思并不以暴力来定义革命。伊格尔顿指出:“马克思的唯一目的,就是让所有人获得自由。马克思主义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解放理论,目的就是全人类的解放”、“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毫无疑问,自由是马克思思想的终极远景。

毛颖珂同学分享读书心得

喻文同学分享读书心得

王乃馨同学分享读书心得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最后,张宝英老师表示特里式反驳的论据和逻辑是值得甄别和商榷的,她还为为同学们仔细辨别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差别,告诉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时,需要具备理性思考的态度和贴近现实的态度,做马克思主义研究要自信,而不是一味地退守,这依赖于马克思主义者能否真正在学术上做出让学术共同体尊重的理论创新。这正是本小组讨论的现实意义所在。    

       黄瑾老师提问          

张宝英老师、黄瑾老师进行解答

在互动讨论环节,师生之间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黄瑾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在如今的政治活动中没有效力”的说法补充到,身在一百五十多年以前的马克思无法做一个预测未来的预言家,所以我们无法去苛责他的理论不适用于今天不断变化的政治活动。相反,马克思真正伟大的是他的用阶级观念去剖析现实矛盾的方法。此外,戴双兴老师也就国外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交流,并为同学们补充和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市场经济的决定性作用。

供稿/经济 涂继鸿 摄影/经济 刘琪琛 发稿/刘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