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科学认识现实完善制度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644

科学认识现实完善制度环境

黄茂兴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2019-03-03)

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对于我们科学认识现实世界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尤为重要。经过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我国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我们不能再走一味追求发展速度的老路。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等,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而做好这些工作的前提,就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的辩证统一关系。

  我既从事学术研究,又兼顾管理工作,尤其要在有限时间内高效完成任务要求,这就需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分清主次、难易,做出合理的安排,确保科研教学两不误。

(链接来源: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3/03/nw.D110000gmrb_20190303_6-07.htm?from=groupmessage

(发稿/张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