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研究生顺利举办第九期“学术沙龙”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280

11月8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在知明楼1-204顺利举办研究生第九期“学术沙龙”研讨活动,即主题为“共享经济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为黄瑾教授、张国教授、林孔团副教授,参赛选手为经济学院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本次辩论赛辩题为“共享经济利大于弊VS弊大于利”,正方为利大于弊而反方为弊大于利。比赛流程为三个环节,分别为辩论环节、观众提问环节、评委点评环节。比赛开始,双方一辩陈述各方观点,接下来由正方二、三辩向反方二、三辩提问进行观点攻辩;紧接着进行自由辩论环节;最后由各方四辩总结陈词。正方观点主要围绕于共享经济降低了社会成本,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而反方的观点着重于共享经济存在的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比赛过程紧凑而不失深度,激烈而不缺风度,辩论现场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在比赛之后评委老师就辩题和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评委老师们指出,事物本身就有两面性,辩论赛更重要的是展示辩手的技巧而不是各方观点,在赛场中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理念,这才是辩论的精髓所在。经评委点评和现场观众投票,反方为本次辩论赛获胜组。

通过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参赛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对于观众而言,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视听盛宴。相信经过本次比赛,同学们对于共享经济有更加理性和全面的认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辩论现场

现场观众

嘉宾颁奖



(供稿/王灿玺 摄影/魏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