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十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50

    2019年10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本学期第四期(总第二十期)活动于道德讲堂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主题为“习近平对马克思劳动理论的新贡献研究”,由陈美华老师和2017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的陈欣妍、卢欣怡两位同学主讲。政治经济学教研组全体教师、2017级基地班全体同学以及经济学类专业部分博硕研究生参与学习。

读书会上,陈欣妍同学阐述了习近平劳动观的理论渊源与现实基础以及客观条件。卢欣怡同学论述了习近平劳动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指出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作用。陈美华老师则从以下六个方面阐述习近平劳动观的内涵: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劳动是人类社会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力量;坚持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主张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坚持劳动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肯定其承担的历史使命;立足于马克思对劳动异化的批判,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坚持马克思科学劳动理论,高度重视科学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作用;坚持马克思工会理论,强调“劳动与教育相结合”,深刻分析习近平对马克思劳动理论的发展创新。

陈晓枫、杨强、黎元生、戴双兴、罗正月、魏国江、黄瑾、孙晓军等多位教师对本次读书会作精彩点评。他们在认同本次读书会成果的同时希望同学们深入探究劳动理论创新,加强对习近平劳动观本质与内涵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学习中将马克思劳动理论基本原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热门问题联系,启发同学们以独特视角进行思考

本次读书会从马克思劳动理论切入,对习近平劳动观进行系统的解读与分析,从感性到理性,从理论到实践,帮助同学们理解习近平劳动观的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有利于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陈欣妍同学发言

卢欣怡同学发言

陈美华老师主讲

陈晓枫老师作精彩点评

杨强老师作精彩点评

黎元生老师作精彩点评

郑蔚老师聆听师生发言

读书会现场


(供稿/卢欣怡 陈欣妍 摄影/张珮瑶 发稿/黄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