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期货后备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暨创新创业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810

10月18日下午,“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期货后备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暨创新创业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举行。该研修班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和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副总监纪彤国、中大期货总经理鲁峰、中大期货副总经理何书强、中大期货福州营业部总经理陈文炳、中大期货长乐营业部总经理刘锦励、院党委书记赵立新、院长黄茂兴、副院长黎元生、副书记张清国出席了开班仪式,金融学、经济学系部分教师以及2015、2017级金融学、经济学等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福建日报、福州电视台两家媒体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相关报道。开班仪式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国主持。

一、开班仪式

首先由黎元生副院长对我院本科教学情况作出了相关介绍,他指出期货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期货交易品种与规模越来越大,期货的交易人才、管理人才相对缺乏,而期货行业人才供给不足已经成为限制期货市场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了交易所、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服务,制约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发展的能力。所以现在亟需一大批现代金融人才参与到市场建设中来。

黎元生副院长指出此次研修班不仅是产教研联合的典范,而且有助于提升专业教师服务产业的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接着中大期货总经理鲁峰先生作了项目介绍;为了提高学习培训质量,邀请了期货机构行业专家针对当前企业所需的紧缺人才的状况进行授课,通过期货行业理论知识培训、实践操作仿真模拟、提供实习机会等方式开展前置人才培育,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认识期货市场,提高行业人才综合素质,扩大期货及其他相关行业后备人才来源。

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副总监纪彤国接着介绍了大商所的概况,表达了希望参与衍生品和期货期权市场的愿景,在讲话中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多方共建平台的机会,提升对中国期货期权市场的认识并学以致用。

最后由赵立新书记总结开班仪式。

赵书记提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活动是一次理论到实践的检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和人民一起成长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同时赵书记号召大家参与期货市场,成为金融人才。

二、创新创业论坛

中大期货长乐营业部总经理刘锦励做创新创业讲座。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大期货长乐营业部总经理刘锦励为我院师生开设创新创业论坛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国老师主持。

开讲前,张清国老师先是对主讲人刘锦励总经理做了简单介绍。讲座上,刘锦励总经理以“隐形的翅膀”为主题,从五个方面展开对创新创业的探讨:第一,充分认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二,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资;第三,浅析当前的经济金融状况;第四,浅析发展迅速的智能金融;第五,金融专业学生应对就业创业的准备。

在讲座过程中,刘锦励总经理为师生们简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师生们对其有了更新的认识。而后,刘锦励总经理强调了一个值得投资的企业,必须具备以下六个特点:有明确的企业目标;清楚自身优势;了解竞争对手;明确为达成目标所需的资金;懂得如何安排资金;做到对投资人的回报。

在讲明要点的同时,刘锦励总经理也结合优秀企业家的经典事例进行分析,使师生们对要点的理解更为透彻。

随后,刘锦励总经理对当前国内外的经济金融状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同时也给在场师生普及了一些相关的金融知识,并介绍了如今发展迅速的“智能金融”,还从安全问题与应用问题上分析了智能金融的利弊。其间刘锦励总经理将知识化繁为简,利用各种相关真实案例辅助说明,同时鼓励金融专业的同学们要广泛涉猎,努力提升自身实践经验与知识储备,还要塑造良好人格,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最后,副院长黎元生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此次创新创业讲座,不仅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使师生们从崭新的视角了解金融市场,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活力,具有极高的实践性与指导性,使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

开班仪式嘉宾

副院长黎元生老师讲话

中大期货总经理鲁锋先生作项目介绍

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副总监纪彤国致辞

院党委书记赵立新老师总结开班仪式

刘锦励总经理做创新讲座

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国老师主持讲座

创新创业论坛

(供稿/王雪芬、吴安妮 摄影/李洁贤、马樑华、张思敏 发稿/陈奕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