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447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福建师范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闽师研〔2019〕24号,下称《接收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推免生接收对象、专业、名额

1、推免生接收对象: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硕士接收专业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专业学位)、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直博生接收专业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3、接收名额:学院拟接收学术硕士推免生16人,专业硕士推免生10人,直博生1人。直博生接收名额占我院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位博导最多只能接收一名直博生。

 

二、推免生接收工作的组织安排

学院按《接收办法》要求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督查组、接收复试小组。


三、推免生复试时间、地点、方式

1、复试时间:2019925~1020日(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审核结果,开展若干次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时间请关注我院在研招网的通知)

2、复试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3层经济学院会议室

3、复试方式采取面试方式。

4拟录取的考生,须参加我校医院组织的体检或提交三甲医院升学体检报告。

5、拟录取的推免生在录取当年入学报到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四、推免生复试内容

1、外语水平测试:英语口语及听力。

2、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查经济学基础知识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结果不做量化,仅分为合格与不合格)。

4、面试办法:面试一般采取由考生从试题库中当场随机抽取题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同时,面试老师还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

 

五、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100分为满分,60分为合格。其中英语口语及听力权重10%,专业知识权重50%,综合素质权重40%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不计入复试成绩。


六、录取方式

复试合格、体检符合教育部规定要求的考生,我院将在研招网上发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和确认。


七、学费与奖助政策

1、学费。按学制年限收费,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8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10000元。

2、奖助政策。以推免生身份被我校接收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可享受学校“优秀生源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每人8000元;直博生享受“宝琛创新奖学金”每人50000元。学校其他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详见《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研究生院网页(网址:http://yjsy.fjnu.edu.cn/)。


八、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591-22867937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7935

学校咨询电话:0591-22867434(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学校监督电话:0591-22867115(校监察处)。

体检项目要求及诚信承诺书.doc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1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