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9-27浏览次数:577

 各年级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筑牢当代大学生的精神支柱,根据《关于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师委学工[2014]15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学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衔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全校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集聚践行中国梦、实现强校梦正能量的现实需要,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信仰的现实需要,是引导学生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对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主要内容

(一)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活动

紧密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以团支部为单位,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大学生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1、活动时间

201410-201411

2、参加对象

经济学院各团支部(除毕业班)

3、活动要求

1)各团支部根据《经济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会主题参考选题》(附件一),围绕其中一个主题开展班会,并填写《经济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申报表》(附件二),由各年级团总支汇总后发送至院团委邮箱:jjxytw@aliyun.com(联系人:院团委宣传部黄伟轩)。

2)各团支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展示同中国梦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宣传教育同学生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各年级团总支要认真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并将各团支部的班会活动情况及相关材料刻成光盘,上交院团委宣传部,以便学院团委组织评比,评比结果将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及“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的重要依据。

(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活动

以面向青年学生征集推荐学习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论文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

1、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41022

2、征集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3、征集要求

1.论文应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并结合专业特色进行选题,应为未公开发表,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水平。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禁抄袭。已经参加过校内各种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并获奖的论文,不再参加本次论文征集活动。

2.论文题目由作者自行确定,一律使用A4纸排版打印,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居中;副标题使用仿宋小三号字,居右;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固定行距23;正文内一级标题使用黑体小三号字,二、三级标题使用仿宋四号字;文内注释使用脚注,小四号楷体;参考文献列于文后,使用小四号楷体。

3.为方便论文的匿名评审,在正文中不体现作者姓名、单位等可以辨认作者身份的信息。

4、论文报送及评选

为更好地贯彻上级有关规定,本次论文征集不再报送纸质材料。请各团总支择优推荐优秀论文,以便学院团委统一评审后推荐参加学校评选。每个团总支推荐论文不少于5篇。请各年级团总支将推荐的优秀论文电子版一并汇总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院团委邮箱:jjxytw@aliyun.com,并在邮件的主题中注明“XXXX/研究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字样。

    (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道德讲堂活动

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新实践,是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年活动的通知》(闽委文明办〔201320号)要求,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宣传学生身边道德典型的感人事迹,形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风气,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活动时间

201410-201411

2、参加对象

经济学院2014级团总支

3、活动要求

   1)根据《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闽师委经[2013]5号)要求,结合本年级实际,探索师生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可结合周末晚点名、周三下午政治学习、主题班(团)日活动等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引导青年学生共同感悟道德、洗涤心灵。

   2)活动结束后,按照“一堂一档”标准提交活动相关材料,经院团委宣传部审核后报校党委文明办。

 

 

 

 

附件1经济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会主题参考选题.doc

附件2经济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申报表.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