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建平教授荣获“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2-05-29浏览次数:191

世界政治经济学会第7届论坛在墨西哥举行

我校李建平教授荣获“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世界政治经济学会(WAPE)第7届论坛于2012525-28日在墨西哥都市自治大学成功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国家、市场、大众与二十一世纪的人类发展”。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中国、日本、韩国、越南、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论坛共举行了两场主题报告会和13场分会研讨,共有16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新自由主义批判、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政治经济学、“金砖五国”和南南合作、国际金融的批判分析、金融危机理论、债务危机和政治危机、就业与分配、移民问题、人类发展、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深化了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认识,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传播和对现实经济发展的指导,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者的国际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最负盛名的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和卡尔·马克思的铜像揭幕仪式、世界社会科学统一战线海报签名、颁发“世界政治经济学奖”和“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2012年)、国内部分著名高校和墨西哥都市自治大学签订学术合作协议、世界政治经济学会植树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我校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教授带队参加了本次论坛,在论坛开幕式上他的专著《<资本论>第一卷辩证法探索》荣获“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2012年)奖杯和证书(共九人获奖,其中外国学者六人,中国学者三人),并作为16个主题报告者中唯一的中国学者,作了题为《新自由主义市场拜物教批判---马克思<资本论>的当代启示》的主题报告,该报告首次提出了市场拜物教的概念,深刻揭露了新自由主义竭力宣扬市场拜物教,归纳了《资本论》中马克思从八个方面对市场内在缺陷的精辟分析,强调清除新自由主义市场拜物教的迷雾任重道远。报告获得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其观点和研究方法得到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的赞同,纷纷与其进行深入交流,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期间,李建平教授还受黄汉升校长委托,签订了我校与墨西哥都市自治大学的学术交流协议。

 

                                 (经济学院  李军军)

李建平教授获得“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李建平教授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李建平教授代表学校与墨西哥都是市自治大学签订学术交流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