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简新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1-04-30浏览次数:131

     

2011年4月23日,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简新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23日上午在仓山校区文科楼九层学术报告厅,简新华教授为我院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教授主持,院长李建建教授、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各年级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发,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重大转折时期,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是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经济结构优化的根本途径。他从理论上阐析了发展方式的内涵和外延,剖析了经济发展方式、战略、道路、模式等范畴的区别和联系,分析了发展方式变化的趋势,提出了中国发展方式的演进和目标模式,总结了中国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原因和困难,提出了加快中国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途径。

李建平教授对简新华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教授所作的报告信息量大,事实总结清晰,理论分析深刻,研究方法科学,报告内容和研究态度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对研究当代中国经济问题有重要启迪意义。

23日下午,简新华教授还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潘玉腾教授主持了当天下午的学术报告会。

    简新华教授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现任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教育部的重大、重点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10多个,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50多篇被包括《 新华文摘》在内的刊物转载,编著出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多本。科研成果获得包括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国家人口和计生委颁发的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在内的10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