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蓝皮书发布会暨省域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03-22浏览次数:470

 

我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承担研究的2010年重大研究成果——《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发布会暨省域经济研讨会于20102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党组纪检组组长章国荣高级统计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谢悦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的主编倪鹏飞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综合处主任翁鸣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经济竞争力部苏宏文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教授等。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同志主持。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财经卫视、福建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华工商时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改革报、中国日报、中国工业报、解放日报、经济参考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日报、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南方都市报、法制晚报、北京晚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网等六十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中国网进行全程在线直播。

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他从突破与创新、评价与比较、特征与启示等三个方面对20082009年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解读,向与会者发布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最新研究成果。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教授也作了“后危机时代:不断提升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学术报告。他从“大力提升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推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主要动因之一”、“后危机时代加快中国经济发展,仍需大力提升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着眼和着力于提升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等三个方面作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今年发布的《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蓝皮书》能够为各省谋划“十二五”经济发展发挥充分支撑作用,是经济科学、社会科学中的不可多得的一部力作。它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系统性等特点,为各省市区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家统计局原党组纪检组组长章国荣高级统计师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认为,该书引用了大量的数据,不仅有国内的比较,也还有国际上的比较,对当前我国各省域经济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有利于促使科学发展观在省域层面的贯彻实施,对各省正在编制的“十二五”规划必定具有重要的决策价值。

倪鹏飞、王利民、翁鸣也分别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了演讲。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是迄今发布的第四部年度最新报告,已连续发布四年。该系列蓝皮书已先后荣获中国首届优秀皮书“最佳影响力奖”、福建省第七届、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国内外反响强烈。228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后,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截止31日晚八时,已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经济频道、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第一财经卫视、福建省内多个电视频道等多家电视台对《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深度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再次罕有地播发了蓝皮书发布会的全程实况。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经济导报》、《新京报》、《竞报》、《法制晚报》《福建日报》等一百多家中央和地方报纸也纷纷报道了《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新华网、人民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雅虎网、CCTV央视网、千龙网、中金在线、和讯网、中华网等上千家网站都纷纷报道或转载了《蓝皮书》发布会的消息;同时,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等境外媒体也对评价成果作了跟踪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该蓝皮书是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四年来,该中心围绕竞争力研究方向,已逐渐形成了研究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经济区竞争力、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等特色领域,同时,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创办了《综合竞争力》杂志(双月刊),每年还将定期举办“海峡两岸竞争力高层论坛”和“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高层论坛”,目前正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筹建中国竞争力研究院。该系列研究成果是我校应用经济学研究的重要突破,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