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征教授重要文章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1021

近日,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原校长陈征教授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刊《当代经济研究》2015年第1期发表了自述文章《我与<资本论>》,回顾了他六十多年来从事《资本论》研究的历程、方法以及取得的重大理论贡献,讲述了他研究生涯中许多先前不为人所知的动人故事,引发了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赞誉。28日,陈征教授《我与<资本论>》重要文章座谈会在我校仓山校区文科楼举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陈冬,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省教育厅巡视员李金莲,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秋,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省财政厅副厅长修兴高,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游祖勇,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黄建清,福州市马尾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利民,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陈朝阳,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城东支行行长杨达远,闽江学院副院长赵麟斌教授,福州大学校长助理黄志刚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严正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张春霞教授等30多位在榕的校友代表,我校党委书记黄汉升,原校长陈征、李建平,原党委副书记廖福霖,福清分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校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主持。

会上,经济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黄茂兴教授宣读了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仁亮、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等部分校友和学界友人发来的贺信或贺电,并现场展示了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亲笔书写的书法,内容是陈征教授在《我与<资本论>》一文结尾中的一首诗。

黄汉升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对陈征教授潜心《资本论》研究产生的广泛反响表示祝贺,以及对他的真挚的爱校情怀、不懈的学术追求、突出的治校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广大师生学习他为追求学术真理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祖国英才而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和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而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校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宣传方面的优势和地位。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陈冬博士以校友的身份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陈征教授对他在学习、工作、生活上的激励表示感谢,认为《资本论》是一部有血有肉的方法论,《我与<资本论>》这篇文章是认识学习这一人生工具的重要索引,是陈征教授学术历程的精华总结,值得大家学习并从中汲取力量。他也希望我校经济学科要继续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传统优势,继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为建设新福建而贡献力量。

福建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黄建清博士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的委托在会上致辞,他向陈征教授的新作发表表示热烈祝贺,对他孜孜不倦的探索创新精神表示崇敬之情,赞叹其将《资本论》研究推向新高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勉励大家要共同学习陈征教授追求真理、献身真理的科学精神,敢于突破、勇攀高峰的创新意识,淡泊名利、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希望我校经济学科能继续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做大做强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等平台,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为福建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教育厅巡视员李金莲在致辞中向陈征教授多年来对她的教育和指引表示感谢,对陈征教授数十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发展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尊敬,特别是陈征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并以独到视角研究了现代科学劳动、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这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福建师大经济学科名副其实的品牌和旗帜。

随后,福建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严正、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冯潮华、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福建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游祖勇、闽江学院副院长赵麟斌、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张春霞、福州大学校长助理黄志刚、我校原经济法律学院院长郭铁民等纷纷发言,大家都对陈征教授的治学精神和关爱学生给予高度评价和由衷感激,呼吁要深入学习陈老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和精神,并向他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祝福。

最后,陈征教授对经济学院举办这次座谈会表示感谢,表示自己一辈子坚持《资本论》的研究和教学,其力量是源于党、国家和同志们的支持,“是一个中国学者、教师应该做的”,非常欣慰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得到大家的支持与认可。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对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等内容作了全面总结。会后,与会嘉宾同陈征教授一起合影留念。据悉,经济学院还将就此次座谈会的内容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专版刊发,并出版纪念文集,以深入学习陈征教授的治学精神和创新理论。

 座谈会现场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陈冬致辞

 校党委书记黄汉升教授致辞

 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黄建清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的委托在会上致辞

 

 省教育厅巡视员李金莲致辞

 陈征教授讲话

 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主持座谈会